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贵州中考 > 遵义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4年遵义中考六大变化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2 13:49:44

中考真题

  近日,记者从遵义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省中考与往年相比在考试时间上有较大改动。由以往每个地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安排中考考试时间,改为全省统一举行,考试时间为6月20—22日。而中考总分则由去年的650分升为了750分。

  变化一 综合文科将计入考试总成绩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中考综合文科的考试时间由去年的2。5个小时改为2个小时,考试时间缩短。

  今年中考我市最大的变化为:综合文科考试将放弃等级打分制,按百分制打分,考试成绩还将计入中考总分,中考总分由以前的650分升为750分,文综(政史)考试也由以往的开卷变为闭卷。

  “因为综合文科成绩按等级划分并且不计入中考总分这一规定,导致学生不爱学现象的产生,为保证学生均衡发展,根据我市具体情况,今年的中考才做出了这样的调整。”市教育局副局长罗义国说。

  今年我市的中考科目变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体育6个学科。各科满分值分别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含听力30分,条件不具备的可不考听力,但英语满分值仍为150分)、综合理科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综合文科100分、体育50分,总分750分。

  变化二 城区学生全都要考英语听力

  近几年中考英语考试中,都包含听力部分,但今年省教育厅提出,条件不具备地方的可不考听力。英语学科分值是150分,含听力30分,条件不具备的可不考听力,但英语满分值仍为150分。不过,据市教育局招生办夏老师介绍,我市市区学校全部具备听力考试设备,每年都有英语听力考试部分,就我市而言,这项规定不影响我市考生,因此英语学科的考试和往年一样有听力部分。

  变化三 体育考试邀初二家长监督

  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多了一个新亮点。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原则,今年体育考试现场将邀请学生家长代表一同参加,让家长们对考试环境进行监督。这些家长代表均为初二学生家长,因为初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现场考试以后,能更加了解考试流程,家长可以在考试中总结经验,为来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子女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同时也避免了初三家长看见自己子女考试而产生紧张的气氛,反而影响学生的正常发挥,甚至影响考试的公正性。

  变化四 配额生政策执行更严

  今年,省教育厅更加严格地要求:各市(州)教育局要将省级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不附加任何条件地分配到所在市(州)、县(市、区、特区)初中学校,并向相对薄弱初中学校倾斜。

  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拒绝接收符合要求的配额生。同时,各地各校对配额生政策的执行情况,将作为示范性普通高中升降类和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

  变化五 今年仁怀自主招生

  以往我省的普通高中招生都是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今年起,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将自行组织普通高中招生。

  同时,省教育厅鼓励条件具备的市(州)逐步将普高招生工作下放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让普高招生政策更科学。今年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可自行命题、自行组织考试,如条件尚不成熟,可与相关市(州)协商后委托市(州)教育局命题和阅卷。

  变化六 探索“普职互通”机制

  省教育厅还希望各地各校要根据考试成绩和高中升学趋势,积极帮助广大初中毕业生综合分析升学方向和人生发展规划,引导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实现初中毕业生就读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结构合理。这是省教育厅提出的希望各地积极探索“普职互通”机制的理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