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山东中考 > 临沂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4年临沂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2 12:24:26

中考真题

  4月6日,记者从临沂市教育局了解到,2014年临沂中考考试说明已经公布,今年中考多门科目中的基础题、中等题、难度题的比例由去年的6:3:1变为6:2:2,这也意味着今年的中考难度将略有增加。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考变化较大,总分由780减少为710分,英语由120分降为100分,思想品德由闭卷改为开卷考试,并不再计入总分。

  语文:难题略增卷面书写约占4%

  2014年中考语文试题以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主要目标,以贴近社会生活,尊重学生认知特点,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为指导思想,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以及语文应用能力、审美能力,进一步强化对学科核心知识、学科能力和学科思想的考查。

  对于今年中考语文试题的变化,临沂十二中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王丹华分析说,“卷面书写约占4%”,将对考生的书写提出要求,这个分数也是大多数同学应该拿到的基本分数。同时,她指出今年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分值比例约为6:2:2,而去年的分值比例为6:3:1,这也意味着部分考题的分值增加,考试难度较去年也将略有增加。

  数学:拔高题比去年多了12分

  中考数学试题以考查学生的数学素养为目标,充分体现数学学科的性质和特点,在考查学生的数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对数学学科能力、数学学科思想的考查。命题要有利于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对于今年中考数学试题的变化,临沂十二中九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刘艳红分析,今年中考数学试题难度系数由去年的0。56变为了今年的0。65,试卷中的拔高题比去年多了12分,试题的难度增加,考生之间的分数较往年来说也更容易拉开。她预测今年作为调整的第一年,相信试题也不会太难,所以考生们不必过于担心。

  英语:总分少了20分对考生或许有利

  中考英语试题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保持相对稳定,体现新课程理念。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进一步强化对学科核心知识、学科能力、学科思想的考查。

  临沂十二中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刘小童分析说,今年中考英语减少的20分分别为删去听力考试中听选图片2道小题,删去听对话及问题选择正确答案2道小题,删去听判断正误1道小题,阅读理解中选择正确的选项还原短文分值减为5分,补全对话删掉。她表示这些删掉的题型均是以往的考试中考生失分较多、较难把握的几种题型,所以她认为今年的这种变化对考生或许反而有利。

  物理:将考查学生将知识运用于实际的能力

  以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主要目标,体现贴近生活,尊重学生的认识特点,以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为指导思想。注重考查学生创新能力、将物理知识应用于生产实际的能力、初步的探究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进一步强化对学科核心知识、学科能力、学科思想的考查。

  化学:重视化学学科能力的考查

  2014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化学学科命题,将体现化学课程的基本理念和素质教育要求,着力考查学生的基本科学素养;重视对化学学科主干知识、核心内容的考查,体现化学课程性质;密切联系社会生产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突出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查;关注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发展水平的考查;强化能力立意,进一步重视化学学科思想、化学学科能力的考查。

  历史:教材中的小字部分不作记忆要求

  中考历史试题命题强调能力立意与教育价值立意相结合,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突出重点,注重对历史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尽量贴近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际,加强历史和社会现实的联系。试题的设计重视基础性,不出偏题、怪题;题目力求原创,避免与现成题目的重复,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探究性、开放性和综合性;试题文字表述力求简约、准确。

  地理:考查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

  地理试题重视“新材料、新情景”的创设与应用;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地理课程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与基本观点分析地理问题、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基于地理学科特色,学生能够从文字材料和各种地理图表中获取、解读地理信息,运用比较、综合等方法探讨和解决问题;能运用地理思维正确说明、论证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地理现象,初步具备判断决策能力;强化能力立意,进一步重视地理学科思想、学科能力的考查。

  按照考试内容比例划分,地球与地图约占10%,世界地理约占40%,中国地理约占50%。题型及分值比例为选择题约占50%;非选择题约占50%。

  生物:考查初步探究和科学思维

  今年的中考生物试题以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主要目标,体现贴近学生生活,尊重学生的认识特点,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为指导思想。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将生物学知识应用于生产实际的能力、初步的探究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进一步强化对学科核心知识、学科能力、学科思想的考查。

  生物试题按知识内容比例划分,七年级上约30%,七年级下约30%,八年级上约20%,八年级下约20%。题型分数比例为选择题:50%;非选择题:50%。

  思想品德:可携纸质材料入场

  思想品德试题将考查2013年5月至2014年4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按照知识结构划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国情、时事政治各占约20%。题型结构分为客观题50%,主观题50%。

  今年思想品德将首次实行开卷考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满分100分。考生根据需要携带纸质文本材料(教材、教辅等)入场,不得携带电子文本。

  信息技术:偏题、怪题不会出现

  信息技术试题注重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强调知识间的联系、综合与运用。不出“偏”、“怪”、“繁琐”、脱离实际的试题,且绝大多数考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内容。

  考试时间为4月21日—23日,将采用闭卷上机考试。每场考试的试题由计算机考试系统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理论和实践部分全部通过上机操作完成。试卷满分为100分,实际得分的20%计入初中学业考试总分。

  按照考试内容比例划分,信息与信息技术约占20%,文字处理约占25%,演示文稿约占5%,网络基础及应用约占10%,数据处理约占10%,网站设计与制作约占15%,多媒体采集加工与动画制作约占10%,算法初步及VB程序设计约占5%。题型及分值比例为单选题占20%,多选题占15%,判断题占10%,文字录入题占10%,操作题占45%。

  实验操作:

  考试内容为现行初中教材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规定的学生分组实验,每科6个实验,每生现场抽取其中一科1个实验考试。

  实验操作考试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15日,考试满分为100分,实际得分的20%计入初中学业考试总分,纳入高中招生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