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浙江中考 > 温州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4年温州中考招生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09 17:56:24

中考真题

  2014年中考临近,目前考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我市中招中考工作实行一系列新政,首次使用中招管理系统,统一实行网上报名,强化电子学籍管理措施,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可在我市参加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等等,为此,本教育版请市教育局有关方面专业人士为读者解读最新政策,解答考生报考过程中的疑问和困惑,以及今年的特长生招生政策。

  特长生招收政策略有微调

  问:今年特长生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有没有不同之处?各校招生比例是否有下降?对特长生的要求有提高吗?县里的学生能参加市区学校的特长生招考吗?

  答:今年我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政策招生总体上与去年基本一致,保持特长生招生政策的延续和稳定。今年普高学校在县域内或跨县域招收特长生的资格要求与去年相同,招生方式、招生人数、招收项目由招生学校提出申报,经批准后实施。

  今年特长生招收政策略有微调,主要体现在四点:

  1、各县(市、区)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招生方案需报市教育局中招办备案。

  2、学校如需在规定照顾分数线下录取体育运动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必须先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再酌情降分照顾录取。

  3、学校跨县域招收特长生的,其预录取名单必须于5月26日前报市教育局中招办备案。

  4、县域内招收的特长生预录取名单必须于6月4日前报市教育局中招办备案。

  今年,各普高学校招生特长生的比例在不超招生总人数5%的前提下由招生学校和所辖教育局确定。特长生的招生要求没有新提高,具体报名要求和测试要求由招生学校决定。县(市、区)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市区学校面向全市的特长生招生测试和录取,但不能参加市区学校面向鹿城区的特长生招生考试。

  父母工作地居住地社保地与孩子就读地不相一致,比照本地户籍学生政策来处理

  问:我们两夫妻都是安徽人,长期在鹿城区务工,我的孩子在瓯海区一所初中读书,今年要参加中考,学校要求我们提供瓯海区的居(暂)住证、劳动合同和养老保险费,但这些我们都在鹿城区缴纳,怎么办?

  答:根据市政府有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市参加中考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在我市参加中考和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主城区(鹿城、瓯海、龙湾)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存在着工作地、居住地、社保地以及孩子就读地不相一致的情况,如前面所反映的情况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对这类情况,应当比照本地户籍学生政策来处理,即只要是符合市政府异地中考政策的,其子女就读地学校应当允许中考报名和高中录取。上述二位安徽籍务工人员的孩子应在瓯海区报名参加中考。考生就读地与户籍地不一致的,学生报考公办普高,则在中考报名时要选择在就读地或在户籍地参与公办普高录取;若报考职业高中或民办普高的,则在中考成绩公布后直接向招生学校报名参与录取即可。

  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市工作和缴纳养老保险一年以上,取得居(暂)住证一年以上,其子女在我市有初中电子学籍和八、九年级连续完整的两年学习经历,均可在我市参加中考,其高中段招生录取政策与本地学生相一致。

  无户口无身份证号码学生,可以报名就学但无学籍和文凭

  问:我的孩子出生以来一直没有登记户口,所以也没有身份证,学倒是一直有上的,今年中考实行网上报名,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这样孩子报不了名怎么办?

  答:这是我们今年招生报名碰到的一个新难题。由于家庭的原因,我市中小学在校生中还存在个别学生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号码,因此也没有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电子学籍。因为,中小学生电子学籍是以身份证号码为主号的。对这类学生,若父母是外省市的,要求回父母原户籍地报考就学。若父母是本地的,应抓紧把孩子户口建起来。否则,即使进入普通高中就读,也没有普通高中电子学籍,也无法取得普高毕业文凭。

  今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电子学籍才开始联网,个别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号码的学生学籍问题,教育部、省教育厅正在协调解决之中。今年是我市实施高中招生网上报名的第一年,对个别没有电子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报名系统已设一个端口予以报名,因此,今年无户口、无身份证号码的学生还是可以参加中考报名和高中招生录取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