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高山流水猎人魂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5-07 06:04:02

中考真题

  千年的古风不会忘记他们,把他们的精神从遥远的古代吹到现世,盛给人们以精神的盛宴,历史也不会将他们的名字从史册中抹去。它会以这两位圣者精神的归宿来彰显其高山流水猎人般的魂魄。

  他,狂放不羁,正直不屈,逍遥自在。贵妃捧砚,力士脱靴,御手调羹,早已家喻户晓。“天子门前尚容走马,华阴县内不得骑驴”的轶事也为世人耳闻。曾经一曲《吓蛮书》,吓退南蛮几万精兵。他,不畏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即是见证。他,对友人直敞胸襟,“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就是真实写照。他哭就是哭,直哭到“护院坐啼坟上月”;他笑即笑,笑得“仰天大笑出门去”方能尽兴。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才华横溢,举世罕见的文人,却在大唐的朝廷中处处碰壁。他不满意官场里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更看不惯高力士那副见风使舵,谄媚丑恶的嘴脸,他难以相信连宫庭中的御手也对自己这个大学士指手画脚。是的,他不能让皇帝把自己当成优伶看待,这样只会做一个尸位素餐,舞文弄墨的御用文人。这黑暗的官场怎能是自己的容身之所,自己狂放的性格怎能被禁锢在这个小小的宫庭中?于是,他发出了“松柏本孤直,难为桃李颜。“乍去笼中耿介死,不求黄金笼里生”的呼喊。这声呼喊,是压抑在心头已久的怒气的释放,更是对自己坚决远离宫庭的表态。于是,李白挥袖而去,访山游水去了。也许,只有这高山流水才能洞悉诗人的内心,李白的选择是正确的,他真正的回归到了自己的精神的家园。历史不会辜负他。

  他,宁愿隐居深山,也不愿停留在那荡涤黑暗的官场;他,宁愿辞官而去,也不愿为五斗米折腰,他亦曾幻想在官场中实现抱负,一展宏图,可现实却令他大为失望。堂堂县令,怎能屈膝于乡里小儿?于是,他脱下官袍,在“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的吟诵中融入了深山之中。从此,他与菊为伴,以花为友,整日无言的跟在菊篱后旋转,开荒南野,守拙园田。陶渊明,他决然选择选择了归隐的道路,终于回到了自己精神的家园。

  历史在大浪淘沙中滚滚向前,风霜雨雪,岁月频迁,时光的荏苒中,这两位文人虽然已去千年,但他们能正确的选择自己精神家园的品质却为历代称颂。

  是啊,是高山流水铸就了他们猎人般的品质魂魄,也铸就了他们的精神家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