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为孩子中考助力 家长须扮演四种角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5-01 21:08:32

中考真题

  就要中考了,与考生一样神经“紧绷”的是众多的家长。由于是孩子们第一次大考,没有经验的家长们显得有点手忙脚乱。家长在中考中扮演重要角色,一言一行都会 直接影响孩子备考的情绪和状态。那么,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迎战”中考呢?沈阳市南昌中学校长助理、省特级教师梁宝凤给家长们开出良方。

  角色1 “心理保健员”

  中考是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路口,孩子们难免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家长要做孩子情绪的镇静剂、安慰剂,帮助他们调整好应考心态。要多关注孩子的思想状 况,留意成绩变化,及时与班主任、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对于心态过分放松的孩子,应适当督促加压,而对于心理负担较重的孩子,则要帮助其进行疏导减压。要多 理解尊重孩子,多说鼓励孩子的话,使其对考试增加信心。

  角色2 “后勤部长”

  备考期间,家长们应在饮食等生活方面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多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适当补充营养,但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生活上不要打乱平时的作息时间。尤 其在考试当天,饮食应以清淡爽口为佳,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以免考试期间身体不适影响发挥。从饮食卫生、口味等方面考虑,最好选择在家里就餐。

  角色3 “和谐营造员”

  考生备考期间,家长应尽量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给孩子营造轻松和谐的校外学习环境,让孩子能够静心备考。家长要学会欣赏孩子,善于发现其闪光点,多说鼓 励孩子的话,避免唠叨,过多的唠叨会使孩子产生厌倦心理,导致情绪紧张。梁宝凤说,初中学生心智还不够成熟,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和谐的家庭氛围会给孩子带 来积极的心理暗示。“考生不在乎家长买多少吃的穿的,一句肯定的话语,一个慈爱的眼神才是最需要的。”

  角色4 “考生助理”

  考试前一天,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准备好准考证、2B铅笔、黑色水性笔等考试用品。准考证可以打印一张以防原件丢失,做两手准备。一定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 铅笔,以免涂卡后不被计算机读取,影响考试成绩。考试前一天应避免“开夜车”,不要打乱平常的生活规律。考试结束后,家长不要过度询问考生答题状况,以免 影响考生下一场考试发挥。而过多的考前祝福也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