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合理安排饮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4-28 06:32:03

中考真题

  6月份是考试月,小升初、中考、高考,学校各年级的学生也在月底进行期末考试,这个时期家长们最关注的是如何让孩子吃得好、睡得好、考得好。

  如何合理安排学生的饮食?

  1、注重孩子的口味应该以孩子喜欢吃的口味为主,根据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的原则,每天翻不同花样,否则突然变换口味,孩子可能会产生肠道不耐受,导致腹泻、腹涨甚至食物过敏。粗细粮搭配既是热量的主要来源,又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

  2、补充优质蛋白质每天选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蛋、奶、肉、豆制品,尤其是海鱼和贝类,可提供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有健脑和帮助记忆的作用。对于需要“开夜车”的学生,适当补充一些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以增加热量,晚上加餐以甜品为主,选择易于消化的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酸奶、点心、芝麻糊、香蕉。

  3、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选择黄、绿色水果和蔬菜,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含量丰富。还可增加紫菜、香菇、麻酱,提高钙、碘、铁的含量,使全日的营养更全面、均衡。

  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葡萄糖是大脑活动的惟一能量来源,体内的葡萄糖不足,就会出现脑袋发懵等影响学习的状况。早餐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由于早晨起床后,很多孩子食欲较差,进食量少。因此早餐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考前早餐不要吃有利尿作用的水果,如西瓜,应吃含钾量高的香蕉和桃。推荐早餐:鸡蛋+牛奶+面包+果酱+樱桃西红柿;蛋糕+鸡蛋+牛奶+樱桃;烧饼+煎鸡蛋+豆浆+桃;煎镘头片+豆浆+火腿肠+葡萄。

  午餐: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大,午餐应吃饱吃好,可吃肉类、鸡蛋等含能量高的食品,它为午后考试活动做好准备。因此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有粮食、有肉、有菜、有豆制品,有干有稀。饭菜要丰盛,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推荐午餐:糖醋鱼片+菜花香菇+海米菜叶汤+米饭;熘肝尖+西芹虾仁+莲子百合银耳羹+千层饼;腰果鸡丁+清炒西兰花+豌豆汤+米饭。

  晚餐: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消化,有利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晚餐要清淡,以七八成饱为宜。推荐晚餐:清炖排骨藕汤+家常豆腐+香菇油菜+馒头;家熬带鱼+青椒土豆丝+皮蛋瘦肉粥+花卷;西红柿炒豇豆+清蒸鱼+绿豆汤+米饭。

  加餐:以甜品为主,选择易于消化的优质蛋白质。推荐加餐:牛奶+苹果;酸奶+点心;牛奶冲芝麻糊;酸奶+香蕉。

  八个一:每日喝1、2杯牛奶,每天1个鸡蛋;每天100克瘦肉;每天吃1次鱼;每天100克豆制品;每天1斤蔬菜和1个水果;每天1升清淡汤水;每天1斤主食。

  六要点:一是合理安排三餐,一定要吃早餐;二是保持平时饮食习惯;三是要吃好,保证所需的脑力需要;四是口味清淡;五是要卫生;六是要适量,吃七八成饱为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