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作文心理描写:教你几笔写透读者“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4-27 21:49:42

中考真题

  看到这个题目,你也许回想,以前老师要和你一起探讨神奇的测心术吗?非也!这里几笔写透你的“心”可不是什么测心术,但确实也是一种很神奇的 “技术”--心理描写的写作技巧。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有一种比海更大的景象,是天空;还有一种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就是人的内心世界。”在课上我们也已 经交流过了心理描写是作文中表现人物性格品质的一种绝好的方法。不仅如此,心理描写还是“点题”的捷径哦!我们不妨再来分享一下心理描写的这个妙用吧!

  点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对于大多学生而言,说起切实可行的点题方法却是如在云里雾里。点题不单单是硬往题目或者中心上的某些词上扣,也不单 单在开头结尾重复一遍题目就万事大吉了,行文中的点题才更见功力,要运用各种写作手法,使点题部分与整个文章浑然天成而不显生硬,这时,我们初一的娃娃们 完全可以通过心理描写显示出文题的意义,表达作者要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例如“算了吧,算了吧……我沮丧地停止练习,眼泪也不争气地往下流,我好想就此放弃。然而泪眼朦胧间,我仿佛又看到了那惨不忍睹的‘3米’。我真的要放弃吗?我真的无法坚持吗?不,我能坚持,我一定能!我不想又像上次那样再次绕过成功!心中的呐喊让我又坚持了下去。”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赢在坚持》,这是一段关于坚持的心理描写。坚持是一种意志力,光靠“明点”点出坚持显然是不合适的,如果像这样,通过小作者 的心理描写将坚持者的内心充分展示出来,不仅使文章显得真实可信,还能恰到好处地呼应题旨。可见,记叙文的写作,在行文过程中以心理描写点题不失为一种很 好的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