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4年中考思想品德考点透析(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4-25 22:43:36

中考真题

  考点21:明确责任的含义,自觉承担对社会、国家的责任,学会做负责任的公民

  [修订]了解行为与后果的关系;掌握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基本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做负责人的公民。

  解析1:行为与后果的关系

  行为与后果具有一致性,有行为就会有后果,某种后果一定是由某些行为引起的。行为都会产生一定的后果,作为的行为会产生一定的后果,不作为的行 为也会产生一定的后果。 有的行为会产生一种后果,而有些行为则会产生多个后果,甚至是连锁的后果;有的后果是由一个行为造成的,而有的后果是由多个行为造成的。不仅个人的行为会 产生后果,一个集体、一个国家的任何行为也都会产生一定的后果。

  解析2: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基本要求(“三思而后行”要求我们怎样做?)(考点23)

  ①行动前对行为做出最优化的选择:在做出行为前应作充分的预测,在作出充分预测的基础上,我们可在多种方案中作出最优化的选择。②行为过程中及 时调控:随着事物的进一步发展,主观的、客观的因素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要不断检查自身的行为,了解事物发展的动向,及时发现行为偏差,适时调整行为方式, 必要时改变甚至停止自己的行为,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促使行为结果向着预定的目标发展。③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集中体现在对行为后果的自省及自觉承担应负 的责任上:如果取得积极的后果,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如果出现消极的甚至是损害的后果,要勇于承担责任,及时消除影响,减轻损失,以吸取教训,为今后的 行为选择奠定基础。

  解析3:增强责任意识

  解析4: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及不负责任会后果

  行为与后果具有一致性;任何行为都必须以不损害他人、集体、社会和国家的利益为前提,享有权利同时必须承担相应义务;人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负责会对自己、他人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

  解析5:青少年要学会承担责任

  具有责任意识和责任能力,是成人的基本标志;责任能力无可逃避,人到18周岁就被认定为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必须承担完全的法律责任;责任意 识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既能给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智慧,又能帮我们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有效地抵御不良诱惑。

  解析6:勇敢地承担责任

  首先要对自己负责,才能做到对他人、家庭、集体、社会和国家负责;还必须掌握一定的知识,具备一定能力,才能为他人和社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树立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做到临阵不乱,理智面对,处变不惊;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信守承诺,诚信做人;遵纪守法,自觉履行义务等(法律义务、道德义 务)。

  解析7:中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

  自己:(首先要对自己负责)要做健康人,承担珍爱生命、努力学习、关爱身心发展的责任;家庭:要做好儿女,承担孝敬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的责 任;学校:要做好学生,承担努力学习、尊师爱友、遵守纪律、爱护公物等责任;社区:做好居民,承担保护环境、团结邻里等责任;国家(社会):要做好公民, 承担爱国守法、遵守社会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等社会责任(道德和法律责任)。

  【补充】学会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1)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公民;(2)做一个有能力负责任的公民;(3)做一个对自己的一生负责任的公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