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4中考英语完型填空之解题秘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4-24 22:53:25

中考真题

  考试犹如打仗,方可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了解了出题的原则和规律后,明白题目的考查点,再配以好的解题方法和思路,做完型填空题就不会再是学生们过不去的槛。那么,做完型填空的解题秘笈和步骤是什么呢?

  在做完型填空题时,通常先弄清语境,并依据上下文进行合理的分析、判断,才能作出恰当的选择。具体可分为以下三步:

  1.通览全文,掌握大意。

  做题时,应先越过空档,通读全文,理顺题意,找出信息词。这是做好完形填空题的关键。因为完型填空的特点是着眼于整体理解。我们如果把短文比作环环相扣的链条,那么由于空格的设置,“链条”从第二句起有些地方就脱节了。

  有些同学习惯于提笔就填或边读边填,急于求成,然而,欲速则不达。由于完形填空属障碍性阅读,所以抓住文章的首句(段)和尾句(段),对把握文 章的主旨和大意很有帮助,因为文章的首句是观察全文的“窗口”,尾句是文章的总结、结论或点睛之笔,会带给我们有益的启示,因此首先看一下文章的首句和尾 句,使自己心中大概有个印象,我们应该依据首句给的启示,通过逻辑思维,借助短文中关键词所提供的信息,越过空档,尽快把全文读完,建立语言的整体感,帮 助我们了解短文大意。然后再去通读全文,不失为一个窍门。

  通读全文的方式也可因文而异,对较易把握大意的文章可采用粗读、速读的方式;而对理解稍有吃力的文章不妨放慢读速、慎读,但不管怎样读,注意力 都应集中在文章的主线(或中心词)、了解文章内容,从而确定进行推断、选择的基本思路。如果一开始就忙于见一空填一空,势必无法从整体上把握全文概要,造 成顾此失彼,既影响准确率,也影响做题速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