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用文字丈量远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4-23 05:35:20

中考真题

  “所谓行万里路,最终只是为了走回自己。”

  ——梁凤莲

  夜未眠,习惯性地打开《被命运催赶的夜晚》,游离在阿莲潜心营造的十足感性的氛围里。

  字里行间看上去碧空丽日,山光湖色,作者的内心却阴晴多变,极度敏感,就连行文的语速也每每如急管繁弦,使人心缩气紧。或许催赶我的不是时空,也不是命运,而是她那细腻的笔触所展示出的另一种血色景象,它总能赐予我一股深渊般的力量,引领我在荒芜的暗夜中抓住精神赖以依系的根脉,远距离地再一次激活自己的灵魂。

  她用双脚丈量远方,用文字记录生命,这绝对是一个诚实人的生命记录。绵密葱茏的文字,跳荡而灵动,若无数条蜿蜒小溪汇成一江湍流,她是那一波又一波情绪的发源地和策动者。迷茫的景象,流淌的意绪,错综的焦虑,连同无可名状的落寞和孤寂扭结在一起,纠缠着我的整个阅读过程。

  只有她能指引我的灵魂抵达“玻璃之城”,去领悟另一种诉说与延伸;在“奇缘”中撷取某些迷离扑朔的片段;在有限的时空里尽情享受“负离子的呼吸”;从“枫丹露白”中理解地域差异和文化冲突;在“数典欧罗巴”里完成一种预言,找寻一种对应;最后在“大地的感动”中全力地狂奔,觅寻知遇的归宿。

  倘若深入进去勘察,我们不难发现闪烁其间的灵光异彩,并触摸到那里面的脉跳、体温和血热,那份厚重的积淀来源于阿莲远赴大洋彼岸求学的羁旅之思和细腻感触,通过文字的演绎,让人有时刻准备出发抵达远方的热望。

  阿莲用文字宣泄自己的孤立无援,挣扎的形状竟有如困兽犹斗。在跋涉远方的途中,阿莲尽管可能失衡,却不会沦陷于无法自控的非理性状态,她具有绝地自救的精神能力,她笃信,“没有任何一种得失可以把人的生活一网打尽,在网开一面的地方,大自然,可以让人在孤寂中与无助中独自眺望远方。这沉甸甸的忧伤,让生命再度复活的忧伤,就是所谓的得失荣辱把人心穿刺得千疮百孔之后,大自然给予生命最宽厚和仁慈的修补。”

  那是一种痛彻肺腑的凄美、悲壮,将与阿莲的文字撕扯难分、水乳交融,并永相伴随。

  就这样,她一直没有停下来,一直在路上,一直在播种,也一直在收获。她既是行走者,也是书写者,她用脚步丈量地球,用文字经纬世界。

  “它哭泣,是为了/远方的东西。”西班牙诗人洛而伽的这句诗着实让我动容。为了远方,阿莲用文字燃烧自己。

  走在路上,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去感受生存的沉静美好,以及宁静邈远。千山万水与你同在,和你独语,那棵树,那片湖,陪着你一起沉思默想,生命中充满了需要修正的段落,而这样的抚慰与充实竟是深远的,也是持久的。

  对于阿莲而言,远方是一种意象,是一种生命的行吟。对我而言,阅读的过程也是一种通向远方的过程,它能引领我走出我的固守和封闭,沿着命运的沟壑缓慢流淌,着床在最柔软的感情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