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4中考满分作文提分点秘籍:表达方式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4-18 23:12:09

中考真题

  引导学生分析作文在“文面”方面失分的原因及提升方法。要求学生按“文面”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文面。 引导学生分析作文在“文面”方面失分的原因及提升方法。

  一、引入新课

  作为一个考生,你应该追求文面清爽,因为它不仅是你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与语文素养等方面的呈现,也是对阅卷老师的一种尊重。文面清爽悦目,当然会增加“感情分”。

  祖国的语言文字如此之美,让它在你的笔下熠熠生辉,展示其应有的魅力吧!而你内心的芳香,你对人生的独特审视和感情,你这十多年来的语文积淀,也会随这一笔一画的书写,而点点滴滴的散发、呈现出来,这是多么美的事情!

  二、学生自学,了解中考作文在“文面”方面的具体要求。

  文面是作文的“门面”,是你的文章在读者视觉印象上所呈现出来的总体面貌。它是作文的第一印象。文面所占的分值一般是5—10分。文面是试卷的有机组成部分,包括文字书写、标点符号、行款格式、字数控制等内容。

  三、引导学生学习“得分点策略”,掌握中考作文“文面”得分的方法。

  “文面”得分的方法是:书写力求美观;正确使用标点;注意行款格式;保持卷面清爽。

  四、结合病例文,分析“文面”失分的原因和提升方法。

  1、 小组学习。

  2、 教师引导。

  ⑴考场作文因文面失分的原因有以下几种:卷面不洁;字迹难辩;行款不美;字数不符。

  ⑵提升方法:构思于前,成文在后;认真书写,注意格式;其他注意事项,如“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⑶引导学生剖析失误例文(一类文)

  考题回放

  绿色代表春天,象征生命,寓示和谐,蕴含诗意。绿色的环境美好,绿色的生命美好,绿色的人生健康,绿色的……。你呢,你对绿色有哪些体会、思考、感悟或幻想……

  请以“绿色”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⑴题目自拟,立意自定,内容要与绿色有关。⑵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⑶内容具体,感情真实(论述有理有据)。⑷不少于600字,不用续卷纸,卷面整洁、书写规范。⑸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绿之韵

  ——小议成长历程(副标题的功效:化大为小,引入具体,表达中心)

  在我的颜色世界里,绿色是唱主角的,红色太妖艳,庸俗得好似那艳极了的玫瑰;蓝色太清高,冷清得像东坡先生笔下的天上宫阙;黄色太枯败,似深秋 里遍地发霉味的枯叶……只有绿色,合乎我的心境。春风中拂来一丝绿意,大地便被赋予了灵性。多么富有生机!多么充满灵性!(对比开篇,手法不俗。)

  小时候我的眼睛就患上了近视。母亲叮嘱我要多看绿色。这其中也有什么治疗的玄机,但我宁愿认为绿色的生机能带给眼睛明亮。(健康的绿色!生命的 绿色)于是,我便一直坚持着。在对绿的探求中,我看到了生机。无论是春寒料峭中那一点点嫩绿的芽孢,还是夏日炎炎中撑起一片绿荫(“绿荫”应作“绿阴”) 的片片阔叶,它们都强烈地震撼着我的心灵,像是用绿色的瓢往你的心中泼洒阵阵的生机。绿色默默无语地攀(“攀”字贴切、传神)在枝头,可是它们给我那强烈 的生气、震撼,却是世间无语能及,无文能表的!(本段写对绿的初识)

  进入初中以后,我开始对绿有更深层次的追求。在一次初夏的乡村旅游中,我觉得我触到了绿的真谛。(成功过渡,一笔带过)

  那是在山路旁的一股小小清泉汇聚成的小石潭,绿油油的苔藓爬满了石潭的边缘,石潭周围长满了小株小株的翠竹,它们一并投影在清澈的潭水之中。那 是怎样的一幅画哟!碧波清荡,带动翠绿的影子,轻轻振荡(“振荡”改作“摇曳”更传神)。小青蛙、小鱼苗在潭水中怡然不动,“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悉日 (应为“昔日”)柳宗元所见到的优美画面现在又展路在我的眼前。时间抹去了柳宗元的清寒感受,带给了我无尽的生命意想(“意想”不如“遐想”表意贴切)。 与其说是富有灵气的山野滋养了小石潭的生机,不如说这生机四溢的小石潭给了山野无间的灵性。(颇有辨证意味。山野、石潭、必波,意境美妙清幽)

  通过与小石潭的不期邂逅,我忽然明白了。从嫩绿到翠绿,再到深绿,是生机的展露,是成长的体现。(由自然界的绿联想到自身成长的过程,巧移妙 迁)嫩绿时,无忧无虑,只顾渲泄(应为宣泄)生机。待到翠绿时,心中便有了秘密,是清楚混的萌动还是成长的忧虑?不管怎样,都被蕴藏于心,于是嫩绿也就变 得含蓄了,变得深些了。接着,便是深绿了。我正向深绿迈近。心中该有怎样的波澜?我不知道,只待深绿了。我正向伸绿迈近。心中该有怎样的波澜?我不知道, 只待深绿的到来,迷在深深的绿意中,醉在匆匆的青春里。(结尾简洁含蓄,情韵悠长。)

  剖析

  本文得分57分。(满分60分)

  得分点:扣题写作,记叙清楚,语言基本功好。开篇与结尾是本文的亮点:以对比开篇,引出统领全文的观点和情感基调——绿色“富有生机,充满灵性;文末简笔点出对绿色内涵的领悟,收束干净利落,却含蓄隽永,余味不绝。

  失分点:一在表达撒谎能够。从小时侯对绿色的生机有了初步感知后,转笔写小石潭之绿的灵性,写作重心的转移有点突兀;那一段美妙的小石潭速写,好象也与表达主题联系不紧密。这是主要失分点。二是在文面。三处错别字,多处改动,这无疑也影响着作文的评判。

  提升点:在景物描写的过程中,融入对成长的感悟。这样既使得景物描写不脱节,而且还能更好地为表达主题服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