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文言诗文复习:考场上遇到陌生的文段 应如何应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4-18 22:33:56

中考真题

    就近年来各地中考命题的实际看,大多数考区的中考文言文阅读取材于课内文言课文,但也有近三分之一的考区从课外选材。从阅读的终极目的考虑,从课外选材,能更有效地检测出考生真正的文言文阅读能力。

  如果考场上遇到陌生的文段,我们首先要镇定,不能乱了方寸,更不能放弃。要知道,课外语段总是跟课内文言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便表面看起来跟课文内容不相关的短文,其考查点仍是课内学过的文言知识点,正所谓“材料在课外,知识在课内”。

  课标对文言文阅读提出的目标是:“阅读浅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根据这一要求,中考课外文言文阅读材料的选取必须符合“浅易”这一标准。课外文言文阅读中的疑难字词,命题人一般会在文后作出简明的注释。

  有了如上的认识,我们还怕陌生的文段阅读吗?多读几遍文段,读懂文意,所附的题目自然便可从容应付了。

  从山水诗文中可看出古人怎样的自然意识

  亲近自然,跟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诗经”时代,水草丰茂,树绿花红,植物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很密切,“人面桃花相映红”绝不是一种联想,而 是近在咫尺的真实风景。人们跟自然和谐相处,自然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陶渊明笔下,“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人与自然仍是融为一体的。唐宋文人笔 下,人依然对自然有种亲近感,这样的诗句很多,像王维的“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孟浩然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等等。

  敬畏自然,不作掠夺性开发。孟子的散文中就有这样的论述,如“数(cù,密)罟(ɡǔ,网)不入洿(wū,池塘)池”“斧斤以时入山林”,即是 说孟子反对用细网打鱼,反对在树林生长期入山砍伐,这是为了避免造成生态的破坏,为了使鱼类和树木能够正常生长。此举正与今天我们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一 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