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潍坊中考及高中招生政策的五大新改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4-11 09:55:55

中考真题

  中考网:4月10日下午,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录取政策新闻发布会,今年市区中考及高中招生工作有五大新惠民政策,包括建立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一体化招生平台,职业学校志愿中增加两个“3+4”志愿;增加300多个高中学位;市区学生可以报考市区内任意一处民办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实行一体化招生等。

  变化一:高中阶段学校一体化招生

  建立了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一体化招生平台,实现报名、考试、录取的一体化。考生志愿分两大类:普通高中志愿和职业学校志愿。普通高中志愿共设三个,分为公办普通高中志愿和民办普通高中志愿。其中公办普通高中志愿设两个,分别为统招生志愿和择校生志愿;民办普通高中志愿设一个,即民办普通高中民校生志愿,考生可填报一所市区民办普通高中。考生可按公办普通高中志愿、民办普通高中志愿顺序,共填报三个普通高中志愿;也可只填报民办普通高中民校生一个志愿。录取时按公办普通高中统招生志愿、择校生志愿、民办普通高中民校生志愿顺序录取。

  职业学校志愿分别为“3+4”志愿和职业中专志愿。“3+4”志愿设两个,考生可以分别填报一所或两所试点学校的两个专业,并选择是否服从调剂。职业中专志愿设一个,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全市任一所职业中专学校。考生可只填报职业学校志愿,也可兼报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两类志愿。录取时根据考生所填志愿,按“3+4”志愿、普通高中志愿、职业中专志愿顺序录取。其中“3+4”招生录取工作在全市普通高中录取之前进行,凡被“3+4”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中、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志愿的录取。

  变化二:高中学位增加300多个

  为了更好的满足学生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在市区初中毕业生数比去年减少600余人的情况下,今年普通高中的学位比去年增加了300余个。除普通高中外,考生还可以选择中等职业学校与本科院校分段培养“3+4”教育、中等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分段培养三二连读教育、初中起点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教育、三年制普通中专教育、三年制职业中专教育。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充足,完全能满足市区所有初中毕业生全部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变化三:市区民办普通高中实行一体化招生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区一体”的有关要求,满足市区学生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进一步激发民办学校办学活力,今年市区民办普通高中实行一体化招生,即,市区民办普通高中均面向潍坊市区招生,市区学生可以报考市区内任意一处民办高中。

  变化四:特殊才能学生可破格录取

  今年,普通高中学校继续招收在某一学科或某一方面(如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各普通高中学校将从更加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适应每一名学生的成长需要、促进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结合本校实际和特色化办学要求,制定具有本校特色的录取标准以及个性化培养方案。对于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各普通高中学校主要根据面试或测试结果,结合初中校长推荐信、学生标志性成果等择优录取。特别优秀的特殊才能学生,其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一定要求的,可以破格录取;具体标准由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

  变化五: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与当地居民子女平等参加高中招生考试的权益

  已按规定要求在市区初中就读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可与当地户籍学生一样直接报考普通高中学校,不需要审核学生家长的外来人员资格。在潍坊市以外就读的外地户籍学生,因监护人来潍坊市区务工、投资经商等原因申请在市区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升学的,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为避免考生在异地重复参加考试,须经户籍所在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出具相关证明,按相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