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天天练 > 语文 > 3月

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记叙文阅读(3月17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梓涵    2014-03-17 10:00:00

[标签:中考语文天天练 中考语文试题 记叙文阅读]下载试卷

  难度:★★★   考点:记叙文阅读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外祖父的白胡须

  琦  君

  我没有看见过我家的财神爷①但是我总是把外祖父与财神爷联想在一起。因为外祖父有三绺雪白雪白的长胡须,连眉毛都是雪白的。手里老捏着旱烟筒,脚上无论夏天与冬天,总是拖一双草拖鞋,冬天多套一双白布袜。小帮工阿喜说财神爷就是这个样儿,他听一个小偷亲口讲给他听的。

  那个小偷有一夜来我家偷东西,在谷仓里挑了一担谷子,刚挑到后门口,却看见一个白胡子老公公站在门边,拿手一指,他那担谷子就重得再也挑不动了。他吓得把扁担丢下,拔腿想跑,老公公却开口了:"站住不要跑。告诉你,我是这家的财神爷,你想偷东西是偷不走的。你没有钱,我给你两块洋钱,你以后不要再做贼了。"他就摸出两块亮晃晃的银元给他,叫他快走,小偷从此不敢到我家偷东西了。所以地方上人人都知道我家的财神爷最灵、最管事。外祖父却摸着胡子笑眯眯地说:"哪一家都有个财神爷,就看这一家做事待人怎么样。"

  外祖父是读书人,进过学,却什么都没考取过。后来就在祠堂里教私塾,在地方上给人义务治病。

  冬天,他最喜欢叫我端两张竹椅,并排儿坐在后门矮墙边晒太阳。夏天就坐在那儿乘凉,听他讲那讲不完的故事。妈妈怕他累,叫我换张靠背藤椅给他,他都不要。那时他七十多岁,腰杆挺得直直的,没有一点佝偻的老态。

  坐在后门口的一件有趣的工作,就是编小竹笼。外祖父用小刀把竹蔑削成细细的,教我编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笼子。笼子里面放圆卵石,编好了扔着玩。有一次,我捉了一只金龟子塞在里面,外祖父一定要我把它放走,他说虫子也不可随便虐待的。他指着墙角边正在排着队伍搬运食物地蚂蚁说:"你看蚂蚁多好,一个家族同心协力的把食物运回洞里,藏起来冬天吃,从来没看见一只蚂蚁只顾自己在外吃饱了才回家的。"他常常故意丢一点糕饼在墙角,坐在那守着蚂蚁搬运,嘴角一直挂着微笑。妈妈说外祖父会长寿,就是因为他看世上什么都是好玩儿的。

  要饭的看见他坐在后门口,就伸手向他讨钱。他就掏出枚铜钱给他。一会儿,又来了一个,他再掏一枚给他。一直到铜子掏完为止,摇摇手说:"今天没有了,明天我换了铜子你们再来。"妈妈说善门难开,叫他不要这么施舍,招来好多要饭的难对付。他像有点不高兴了,烟筒敲得咯咯地响,他说:"哪个愿意讨饭?总是没法子才走这条路。"有一次,我亲眼看见一个女乞丐向外祖父讨了一枚铜钱,不到两个钟头,她又背了个孩子再来讨。我告诉外祖父说:"她已经来过了。"他像听也没听见,又给她一枚。我问他:"您为什么不看看清楚,她明明是欺骗。"他说:"孩子,天底下的事就这样,他来骗你,你只要不被他骗就是了。一枚铜钱,在她眼里比斗笠还大,多给她一枚,她多高兴?这么多讨饭的,有的人确是好吃懒做,但有的真的是因为贫穷。我有多的,就给他们。也许有一天他们有好日子过了,也会想起自己从前的苦日子,受过人的接济,他就会好好帮助别人了,那么我今天这枚铜钱的功效就很大了。"他喷里口烟,问我:"你懂不懂?"

  "懂是懂,不过我不大赞成拿钱给骗子。"我说。

  "骗人的人也可以感化的。我讲个故事给你听,我们的国父孙中山先生就是位最慷慨、最不计较金钱的人,他自己没钱的时候,人家借给他钱,他不买吃的、穿的,却统统买了书。他说钱一定要用在正正当当的地方。所以他宣传革命的时候,许多人向他借钱,他都给。那时他的朋友劝他说:许多人都是来骗你钱的,你不可太相信他们。他说没有关系,这么多人里面,总有几个是真诚的。后来那些向他拿过钱,原只是想骗骗他的人,都受了他的感动,纷纷起来响应他了。这一件事就可证明,人人都可做好人;而诚心诚意待人,一定可以感动对方的。"他讲起国父来就眉飞色舞,因为他最钦佩国父。

  他忽然轻声轻气的问我:"你知不知道那一次财神爷吓走了小偷是怎么回事?"

  "不知道。"

  "你别告诉别人,那个白胡子财神爷就是我呀!"

  "外公,您真好玩,那个小偷一定不知道。"

  "他知道,他不好意思说。故意那么告诉人的。我给他两块银元,劝说他一顿,他以后就去学做手艺,没有再做小偷了。"

  这一段有趣的故事,使我一直不会忘记。"施比受更为有福",这是中外古今不变的真理,外祖父就是一位专门赐予快乐给人们的仁慈老人。

  记得最后那年腊月二十八,乡下演庙戏,天下着大雪,冻得足手都僵硬了。外祖父点起灯笼,穿上钉鞋,对我和小帮工阿喜说:"走,我们看戏去。"

  "我不去,外公,太冷了。"

  "外公都不怕冷,你怕冷?走。"

  他一手牵着我,一手提着灯笼,阿喜背着长板凳。外祖父的钉鞋踩在雪地里,发出沙沙的清脆声音。戏开锣了,正殿里冷冷清清不到三十个人。台上演的戏是我看厌了的"投军别窑"②,一男一女哑着嗓子不知在唱什么。武生旧兮兮的长靠③后背,旗子只剩下两根,没精打采地垂下来。可是唱完一出,外祖父就拼命拍手叫好,并给台上递去一块银元

  回家的路上我埋怨道:"什么破戏,看它干什么?"

  "你不懂,戏班子怪可怜的,台下没有人看,叫他们怎么演下去,所以我们得捧场。"

  "你还给他一块大洋呢。"

  "让他们打壶酒,买斤肉暖暖肠胃,天太冷了。"

  红灯笼的光晕照在雪地上,好美的颜色。我再看外祖父雪白的长胡须,也被灯笼照得变成粉红色了。

  如今外祖父早已仙逝多年。每当我抬头望蔚蓝晴空,朵朵白云后面,仿佛出现了我那雪白长须的外祖父,他在对我微笑,也对这世界微笑。

  (有删改)

  ①财神爷:迷信指可以给人带来财运的神。

  ②投军别窑:指薛仁贵和王宝钏的故事。

  ③靠:戏曲中穿着铠甲的武将背后插的三角形绣旗,通常有四面。简称"靠"。

  17.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2分)

  ①私塾(    )    ②竹签(    )    ③斗笠(    )    ④钦佩(    )

  18.作者笔下长着雪白胡须的外祖父慈眉善目,这个形象深深地烙在她的心中,阅读第1自然段说说作者对她可爱的外祖父外貌进行了怎样的描写?请用原文语句回答。(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童心会让一个人永不老去。文章"妈妈说外祖父会长寿,就是因为他看见世界上什么都是好玩的"。结合第5自然段内容回答,外祖父的哪些举动表现了他的童趣?(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作者是一位讲故事的高手,以细腻的文笔,讲述了对她产生重要影响的外祖父的故事。本文除了写外祖父的童趣,还写了他乐善好施的一些事。请你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其中的两件。(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外祖父是个读书人,对人对事总有独到的见解,生活中处处流露出一种智慧。文中有多处充满哲理的语言,请从下面两句中任选一句,谈谈你的理解。(4分)

  ①你看蚂蚁多好,一个家族同心协力的把食物运回洞里,藏起来冬天吃,从来没看见一只蚂蚁只顾自己在外吃饱了才回家的。

  ②也许有一天他们有好日子过了,也会想起自己从前的苦日子,受过人的接济,他就会好好帮助别人了,那么我今天这枚铜钱的功效就很大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文章写到看戏回家途中"红灯笼的光晕照在雪地上,好美的颜色。我再看外祖父雪白的长胡须,也被灯笼照得变成粉红色了。"请你体会此处描写的好处是什么?(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文章结尾处作者写到"每当我抬头望蔚蓝晴空,朵朵白云后面,仿佛出现了我那雪白长须的外祖父,他在对我微笑,也对这世界微笑。"请你说说这段话在全文中所起的作用。(4分)

  --------------------------------

点击下一页查看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18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初一要关注的知识点

看过此书的人还看过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