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4中考语文作文复习素材:语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0 13:40:16

中考真题

 

Rich text editor, content, press ALT 0 for help.

  2014中考语文作文复习素材:语言,思想的华丽外衣

  知识点透视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任何新颖的素材,精巧的构思,深刻的立意,都要以语言为载体。因此,要想写好作文,在语言运用规范、准确、连贯的基础上,要认真锤炼自己的语言,使作文语言富有表现力。

  第一、词语运用要生动。要精心选择、锤炼动词,力求达到"一字传神"的效果;精心选用形容词,以期描绘出作文的妩媚;运用叠音词,增强文章的音乐美、意境美;运用色彩词语,使文章产生浓郁的画意和鲜明的节奏;选用四字短语,形成文章的整齐和谐美。

  第二,句式运用要灵活,做到恰当得体。长句和短句、整句和散句,灵活搭配,交替使用,使语言变化多姿,产生一种特殊的美感,使文章文采飞扬、文气流畅;设问句设疑问难,增强读者兴趣;感叹句强化感情,深化文章思想内涵。

  第三,要善于运用修辞手法。生动美丽的比喻句,有助于说理和描写,而且可以增加情趣,增添文采;气势恢弘的排比句,可以使文势增强,读来神盈气足;情感充沛的拟人句,浸透人文情怀,让人倍感亲切;引用诗文名句,将丰厚文章的文化底蕴,增强文章的文学韵味,更使你的文章神采飞扬。

  名家美文

  母亲·彭名燕

  那是一个残酷的日子。

  我痛恨心脏病,它居然这么快就夺走了那么健康、那么有活力的母亲的生命。

  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经历过与最亲爱的人永别的滋味。现在事到临头,竟然觉得绚丽的生活突然失去了光彩,心灵的巨痛把挺拔的灵魂压弯压碎了。好多日子过去了,悲痛并没有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淡化。夜里骤然醒来,才知泪水湿了枕头。我一点点回忆往事,从上幼儿园到大学毕业,从走入社会到自己养育后代,得意也好失意也好,长长的人生小河上,每片帆影每圈涟漪都与母亲息息相关。这时我终于明白,母亲是什么……

  母亲是疲惫中的一杯龙井。当你软弱无力时,只消几口就使你神清气爽。

  母亲是烦恼中的一曲古筝。当你意气消沉时,优雅的旋律一飘荡,眼前立即一片青翠。

  母亲是冬夜里的一床棉被。当你瑟瑟发抖时,贴心的呵护和温暖使你安然入梦。

  母亲是挫折中的阵阵清风。当你惊惶伤心时,为你拭去焦躁的汗水,梳理好零乱的思绪。

  母亲是困难中的一根拐杖。当你脚步蹒跚时,帮你找好童心,支撑起一片希望的原野。

  母亲是沙漠中的一眼清泉。当你干渴病痛时,只消一滴,滚滚的生命汪洋就会在心中蔓延。

  母亲是荒寂中的一朵鲜花。当你落寞惆怅时,看一眼满目生辉,闻一下香沁心脾,心灵得到恬适不会孤独。

  母亲是黑夜中的一颗明星。当你不辨方向时,一束柔光指引你迈开坚定的脚步。

  母亲是航行中的一道港湾。当你颠簸受伤时,头枕她的臂膊,舔舔伤口,补充精力,再次高高扬帆……

  母亲是……母亲是世界上最芳香、最伟大、最温暖、最美好、最强大、最光明的同义语。

  看惯了母亲容光焕发的样子,我以为母亲永远不会走,我希望她永远不要走!

  那天,我看见母亲躺在那个神秘的地方,那么安详,那么细嫩,那么圣洁,面带微笑……我连哭都舍不得,生怕把她老人家惊醒了。我在心里说:妈妈,您太美了,完全是一尊玉雕!那一刻,我觉得死比生还要辉煌。

  母亲的脚步太匆忙了,就像她平时的性格一样,从不麻烦人,舍不得给儿女添乱,甚至不给儿女和91岁的老伴一个长一点守候病榻的机会。几天的工夫说走就走,留下一长串勤劳、俭朴、踏实、温馨的脚印。我们当儿女的只能用无尽的思念去掂量几十年春秋里母爱的分量有多深重。

  她虽然走了,但她老人家的气息仍然萦绕在家的每一寸空间,她用过的毛巾,茶杯,被子,枕头,拖鞋,药瓶,针线,手表,老花镜,圆珠笔,电话本,录音机,电子琴,手抄歌本,老协舞蹈队的演员服……全都显示了一个乐观开朗的生命年轮的顽强和执著。那一道道印迹早已刻入了儿孙后代的灵魂中,展不平,抹不掉。我们的生命历程融入了母亲生命的每一朵浪花,每一组旋律,每一句叮咛,每一声欢笑,每一个眼神,每一步足印。母亲没有走,她随时随地都在我们身边,她对儿女的关注从地上来,从天上来,从海上来,从山上来,从彩霞和月光中来,直达儿孙亲人所在的地方,像太阳一样照亮儿孙的千秋长路。

  我完全相信,母亲的的确确是得到了永生!

  想到这里,我渐渐觉得生活又恢复了绚丽的色彩。

  (节选自《时文选粹》第一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