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全国19个大城市“择校”被叫停 但缺口依然存在(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2-25 10:45:27

中考真题

  解决“择校热”痼疾,是否无解?无论是接受采访的专家,还是学校的负责人都直言——问题的根子还在于解决现有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有熟悉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的人士介绍,由于历史发展等诸多原因,北京名校资源多集中在西城、东城以及海淀三个区,每年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的在京录取名额多被这三区考生瓜分,素有“西东海教育高地”之称;相对而言,北京朝阳、丰台等区,虽然人口众多,但中小学名校少,被视作是北京基础教育的洼地。

  闻风给出了一组数据:2013年高考,西城区文科一本率51%,东城区47%,海淀区29%,朝阳区25%,丰台区24%,西城区跟丰台区相比差出一倍多。

  而刘默所在的朝阳区,作为北京市的人口大区,全区最好的一所高中——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在去年北京高考成绩排名中仅排在全市第二十二名,跟西城、海淀的“牛校”差距明显。

  “家长普遍有个心理,孩子教育是一次不可逆的,有名校就要上名校,不惜多大代价也要去。”刘默说。

  就像是一个U形管,教育质量的悬殊差距,让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用脚投票,想尽办法把孩子送进教育强区的“牛校”中去。

  刘默所在的学校,就是这种学生流动的“受害者”。

  近两年,每到6月份刘默都能拿到一份名单,区教委当年给学校指派的就近入学指标,100多人,3至4个班的规模。刘默发现,这份名单上的孩子,北京户籍的无非两种情况:要不是学习成绩不好,要不就是生理有问题。而且,北京户籍的孩子比例越来越少,现在每年的比例大概是2:8,也就是20个京籍孩子,80个非京籍孩子。

  “那些身体健康、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都去哪了?”刘默说。他自己做过调查,很多京籍片区内的孩子都通过“择校”去了旁边半小时车程内的几所名校。

  刘默说自己非常理解家长的心理:“一顿饭,有的好菜,有烂菜,你不能按着吃饭的人的脑袋让他只吃烂菜,不碰好菜吧?”

  显然,如果将禁止择校、力倡“免试就近入学”作为堵截之策,那么均衡教育资源则应视为疏导之策,疏堵结合,“择校”这个顽疾才有可能得以解决。

  “真正釜底抽薪之策,是优质学校的校长、骨干教师实行轮换制度,削峰填谷,让校与校之间的差距不至于过大,家长才可能肯按照你就近入学的规定来。”刘默称。

  在专家看来,《通知》是否能够最终实现,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是不是能够下定决心,对区域内的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再均衡”。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表示,今年将鼓励地方上强校带弱校,组建教育联盟,推行学区一体化管理,探索学校托管;同时,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

  依照《意见》规定,包括北京市在内的19个重点大城市在今年年内应制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显然,皮球已经踢到地方决策者的脚下。

  闻风估计,北京市教委今年出台的政策,估计会比教育部的《意见》“力度还大一些”。对于这场即将到来的改革,他用三句话来概括自己的心情:“想法好,难度大,别走回头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