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寒假专刊之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第25天:抒情重在真情实感(1)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1-23 15:27:19

中考真题

  [误区指津]

  抒写真情,表述实感是作文最基本的要求,但是不少同学却常常用虚假的情意和空泛的议论来填充自己的作文,使文章显得华而不实、矫揉造作。

  情感虚假、矫揉造作有时表现为虚假的情意。要知道,没有真诚,情感就会成为空虚的肥皂泡;没有真诚,情感就会成为断线的风筝。真诚地感激每一个认真对待生活的人,这将使我们懂得平凡的价值;真诚地敬畏每一个有形和无形的生命,这会让我们明白伟大的内涵。让心灵阳光,让灵魂包容,让人性返璞归真,这是写作的本质,也是人生的真谛。

  情感虚假、矫揉造作有时表现为矫情的粉饰。我们常常会读到一些语言华美的文字,然而仔细咀嚼之后却会发现其背后是空无一物的思想。语言只是思想和情感的外在表现,它会让思想和情感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却永远也无法独自发散出温暖人心的热量。平实的叙述也能够让人激情澎湃,质朴的表达有时更能显示情感的真挚。

  [美文引路]

  一千张糖纸

  铁凝

  小学一年级的暑假里,我去外婆家住。正是七岁八岁狗都嫌的年龄。加之隔壁一个叫世香的女孩子,跑来和我做朋友,我们的种种游戏使外婆更不安宁了。笑呀,闹呀,四合院里到处充满我们的声音。

  表姑在外婆家里养病,她被闹得坐不住了。一天,她对我们说:“你们怎么就不知道累呢?”我和世香相互看看,没名堂地笑起来。是啊,什么叫累呢?我们从没想过。累,离我们多么遥远啊。有时听大人们说:“噢,累死我了。”他们累是因为他们是大人呀。当我们终于不笑了,表姑又说:“世香呀,你不是有一些糖纸吗,你们为什么不去找一些漂亮的糖纸,多好玩呀。”我想起世香是向我炫耀过,她那几十张美丽的糖纸。可我既不喜欢糖纸,也不觉得找糖纸有什么好玩。世香却来了兴致:“您为什么要我们攒糖纸呢?”“攒够一千张糖纸,表姑就能换给你一只电动狗,会汪汪叫的那一种。”

  我和世香惊呆了。电动狗也许不被今天的孩子所稀奇,但在我的童年,表姑的许诺足以使我们激动很久。那是怎样一笔财富,那是怎样一份快乐!

  从此我和世香不再吵吵闹闹,外婆的四合院也安静如初。我们走街串巷,寻找被遗弃在墙角里的糖纸。那时候,糖纸并不是随处可见的,有时候,我们会追着一张随风飘舞的糖纸,追个老半天。我和世香的零花钱都用来买糖,这样,也只能买几十颗。然后我们突击吃糖,嗓子让糖齁(hōu)得生疼。我们还在糖果柜台边,耐心地守候带孩子来买糖吃的大人,一张糖纸就是一点希望呀!

  我们把又脏又皱的糖纸,在脸盆里仔细泡干净,一张张贴在玻璃窗上,等揭下来,糖纸平整如新。暑假就要结束了,我和世香每人都攒够了一千张糖纸。

  一个下午,我们跑到表姑跟前,献上了两千张糖纸,表姑不解地问:“你们这是干什么呀?”“狗呢,你的电动狗呢?”表姑愣了一下,接着就笑起来,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待她不笑了才说:“表姑逗着你们玩哪,嫌你们老在院子里闹,不得清静。”世香看了我一眼,眼里满是悲愤和绝望。我觉得还有对我的藐视,毕竟这个逗我们玩的人是我的表姑呀。

  这时,我突然觉得很累。原来大人们常说的累,就是胸膛里的那颗心突然加重了。我和世香走出院子,我俩不约而同地,把那精心整理过的糖纸奋力扔向天空,任它们像彩蝶随风飘去。

  我长大了,每逢看见“欺骗”这个词,总是马上联想起那一千张糖纸——孩子是可以批评的,孩子是可以责怪的,但孩子是不可以欺骗的,欺骗是最深重的伤害。

  我已经长大成人,可是所有大人不都是从孩童时代走来的吗?

  【阅读手记】

  文章写作者童年时所受到的一次心灵的伤害,在看似平淡的语言下蕴涵着浓浓的情感。文章先是着力铺垫“我”和世香的不知累,然后细致地描写两人为了积攒糖纸所付出的心血,最后写被欺骗后的失望和悲愤。两个天真孩子的快乐和忧伤都表达得细腻而真实,受到欺骗后的感伤也就沉重地压在读者的心上,促使每一个人都由此产生深切的思考。

  [精彩示例]

  夜

  “不要了,作业这么多,哪还有时间吃东西,再说你在这里也影响我的效率。睡吧,去睡吧。”

  妈妈怔了怔,还是把手中的苹果和牛奶,轻轻慢慢地放在桌子一角,轻轻慢慢地转身走出书房。

  每天总要这样哄,固执的妈妈才肯去睡。偶尔,她也会小声地像对自己说,我想陪陪你么。傻傻的妈妈,我怎么可以由着你,陪我熬到凌晨。

  夜幕四合,周围静下来,渐渐地我听到爸爸熟悉的鼾声,均匀而安宁地响在耳畔,在寂然的夜里为我送上一份安祥与平和。

  忽然想起一本落在卧室床头的参考书,我起身去拿。推开书房的门,客厅的灯光就柔柔地铺展过来,灯光下的沙发里,妈妈像孩子一样缩在毯子里,头枕在爸爸腿上,安静地睡着,嘴角留有一抹纯纯的微笑。而打着鼾的爸爸,睡梦中依旧正襟危坐,一只手搭在妈妈肩头。

  我站在那里凝视他们梦中的表情。未关的电视已调了静音,流转的色彩映在他们脸上,恍惚间如岁月斑斓地流淌而过。相守十八载,他们把爱都给了我。他们愿在客厅里熟睡,我知道,那是因为他们想离我近一些。

  他们怕我在夜里孤单。

  柔和的鼾声中,我感到有清澈而厚重、柔美而甘醇的一点什么,无声地浸透这微凉的夜。夜,第一次如此美丽。

  我轻轻慢慢地退回书房,打开另一本练习册。

  夜,睡着;爱,醒着。

  【阅读手记】

  情到深处意自浓。这是一篇视角独特、平中见奇的考场佳作,文中那温馨的场面,那感人的姿势,给读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小作者凭借着朴实而深情的叙述,准确而细腻的描写,强烈地感染着我们每个人。文中的心理描写和动作描写,细致入微,撞击我们每个读者的心,反映出作者深刻的生活体验。篇末一句“夜,睡着;爱,醒着”,更是巧妙而富有诗意地点透了文章主旨,言有尽而意无穷,引人遐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