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寒假专刊之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第23天:景物描写要形神统一(1)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1-23 15:26:37

中考真题

  [误区指津]

  描写景物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篇以描写景物为主,一种是在写人、记事中插入景物描写。成功的景物描写所具备的效果是,读来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形,如嗅其味,且寄情于景。

  描写景物最忌的是观察不细,抓不住景物的特征。景物有远景和近景之分,也有静态和动态之别,正是这些特点决定了事物之间的区别。调动自己的感官,努力捕捉景物的色、形、声、味等方面独特而又细微的特点,是写景状物成功的前提。

  其次忌语言表达上的欠火候。平时要注意观察事物的特点,用适当的语言描述出来,运用各种修辞方法,才能使文章形象生动,让人身临其境。

  第三,忌为写景而写景,所描写景物总要赋予它思想感情。凡景语皆情语,一篇优美的文章只有渗透了作者的真情实感,才能更好地表达文章中心。

  [美文引路]

  三峡之秋

  方纪

  三峡已经是秋天了。三峡的秋天,从大江南岸的橘柚树开始。这些树,生长在陡峭的山岩上,叶子也如同那青色的岩石一般,坚硬、挺直。越到秋天,它们越显出绿得发黑的颜色;而那累累的果实,正在由青变黄,渐渐从叶子中间显露出来。就在这时候,它们开始散发出一种清香,使三峡充满了成熟的秋的气息。

  早晨,透明的露水闪耀着,峡风有些凉意,仿佛满山的橘柚树上撒下一层洁白的霜,新鲜而明净;太阳出来,露水消逝了,橘柚树闪烁着阳光,绿叶金实;三峡中又是一片秋天的明丽。

  中午,群峰披上金甲,阳光在水面上跳跃,长江也变得热烈了,像一条金鳞巨蟒,翻滚着,呼啸着,奔腾流去;而一面又把那激荡、跳跃的光辉,投向两岸陡立的峭壁。于是,整个峡谷,波光荡漾,三峡又充满了秋天的热烈的气息。

  下午,太阳还没有落,峡里升起一层青色的雾。这使得峡里的黄昏来得特别早,而去得特别迟。于是,在青色的透明的黄昏中,两岸峭壁的倒影,一齐涌向江心,使江面上剩下一线发光的天空,长江平静而轻缓地流淌,变得犹如一条明亮的小溪。

  夜,终于来了。岸边的渔火,江心的灯标,接连地亮起;连同它们在水面映出的红色光晕,使长江像是眨着眼睛,沉沉欲睡。只有偶尔驶过的赶路的驳船,响着汽笛,在江面划开一条发光的路;于是渔火和灯标,都像惊醒了一般,在水面上轻轻地摇曳。

  【阅读手记】

  本文是一篇以写景为主的散文,作者以时间为序,调动自己的感官,绘声绘色地描摹了三峡一天之内四个时段的不同景物特征:早晨的明丽,中午的热烈,下午的平静,夜的摇曳。能有这样的效果,首先是由于观察的细致,其次是因为语言的调遣和表达上的不凡,多种修辞方法的运用,加强了文章的感染力,于是让读者在字里行间逡巡时获得到了多方面的美的享受。

  [精彩示例]

  我站在壶口边上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滋润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哺育了亿万炎黄子孙,蓬勃了神州万里生机。

  涌来万倾排空势,卷作千雷震地声。黄河从偏关老牛湾滚进,从河曲峻岭间折弯,似一把利剑将秦晋高原劈为两半,表里山河,豁开一道气势宏伟的峡谷,滔滔巨流咆哮而下,到了山西省吉县一带,骤然收束于仅50米宽,落差30多米的石槽中,霎时间卷起千堆金浪,急流撞壁,搏岸击石之势“听之若雷霆”,云雾横生,经阳光照射后“望之若彩虹”。“彩桥通天”、“水里冒烟”、“千丈龙槽”、“雷首雨穴”的壶口四大奇观装点了黄河的壮美。

  壶口景色,四季迥异。冬天,山寒水瘦,条条冰柱环绕一挂悬瀑,形成冰桥金碧珠帘,雄壮之中有玲珑。春天,冰凌碰撞,如磐的冰块蜂拥而下,如千军布阵,万马奔腾,变化之中藏玄机。夏季,龙潭牛烟,瑰丽的彩虹连接天宇,伟岸之间显壮美。秋季,洪涛怒号,虎啸龙吼,开天一堑的大峡谷中呈现的是气撼山河的壮丽。

  我站在壶口边上,耳边传来李白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瞧,黄河涌起了滔天巨浪,毫不犹豫,气势磅礴,滚滚而去。她的每一朵浪,都显示着凛然的正气,她是中华民族标志。

  我站在壶口边上,看排山倒海的滔滔黄涛,听惊天动地、震慑心魄的贯耳雷声,洞穿五千年的悠悠岁月,我看到了历史上中国人的顽强,新时期中国人的奋进,黄河壶口瀑布,高唱着中华民族不屈与奋进的歌儿,演奏着中华民族响彻天宇的旋律,此刻的我,才领悟了壶口所以成为中华民族精魂的原因。

  我站在壶口边上,心头涌荡起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情愫:我骄傲,我是黄河的传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阅读手记】

  这篇习作的成功之处,除了在立意、谋篇等方面显示出的不俗外,还体现在表达上的良好基本功。例如描写壶口的壮观与壶口的四季景色,在大开大阖之中,彰显了壶口的特点。整句与散句的交错,长句与短句的更替,各种修辞手法的娴熟运用,大大加强了文章的表现力。语言是思想的外壳,正因为极富张力的语言驾驭,才使文章处处洋溢着具有诗意的文学韵味,保证了文章主题的表达。

  [病文分析]

  晨

  经过一夜的寂寞等待,终于可以迎接美好神圣的时光——晨。

  旭日缓缓从东方的山间升起,黑暗也随之慢慢消失。天边的晨曦,犹如一支饱蘸了颜料的画笔,在天空这张上好的宣纸上,轻轻一点,那曼妙的红便散开去,散开去……霎时间,朝阳跃出来了,璀璨的光芒穿过云层,射向大地,温柔地亲吻着熟睡的人们。

  伴着悦耳的鸟鸣,我起身出门,恰好与和煦的晨风撞个满怀。晨风拂过,带来了淡淡的青草味,还有花的香,带动河畔的垂柳摇曳,也带动翠绿的树叶,忽闪忽闪,仿佛精灵在闪烁。倾听着树叶沙沙,它仿佛在诉说着什么……晨光透过斑驳的树隙,丝丝缕缕落下来,在地面上洒下了点点碎金。

  绿叶红花上,镶嵌着晶莹的露珠,晨光经过朝露的折射,显得更加美丽动人。晨光、晨风、晨露,一切,都是那么令人陶醉,都在编织着一个美丽的童话。我被它的一切牵动着……

  晨时的那份清爽与恬淡,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与自由。我想好好享受这美好时光,不被任何人打扰。

  我爱晨,不仅仅是爱它的美丽和清新,还有它赋予我新的力量。每天睁开眼都可以遇见它,都可以与它一起相视而笑。晨是我最真诚的朋友。晨总是及时地提醒我:“新的一天开始了,要加油哦!”

  晨,天天给我好心情,带着它上路,我将收获一天的丰收。

  【阅读手记】

  本文是一篇以写景为主的习作,成功之处是能融情于景,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在表达上能够比较好地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加强了文章的生动性。写景状物最忌的是观察不细,想当然信手编造。细读原文,会发现文中有多处不合事理和失真的地方,生动的基础是真实,观察到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文章就应该是什么样的。文章明明是写作者在家中及周围见到的晨景,开头却写了“山间的旭日”,这是明显的“编造”。究其原因,可能是作者看过类似的例文就想当然地加以借鉴,其实根本没必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