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寒假专刊之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第18天:情节忌平铺直叙(2)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1-23 15:22:32

中考真题

  [美文引路]

  玫瑰从来不慌张

  刚刚到英国,我什么都不适应。

  我每天抱着书或食物在租来的房子、学校及打工的餐厅之间奔走,我发现自己原来这么不会统筹安排时间,以至于我就是每天有一百个小时,也不可能有足够的睡眠,把没看完的书看完。

  那年寒假前夕,我赶着下班回学校,匆忙间打烂了一个水晶杯子,老板骂我笨手笨脚,并且宣布因为我多次迟到而辞退我,所有薪金用来赔偿那只杯子。赶到学校,导师告诫我:你如果再迟到就毕不了业。

  天已经黑了,下着雪,我沮丧地往家走。我以为自己会哭,摸摸脸,是干的,也许眼泪已经在心里结成了冰。我想快一点回到自己的房间里,躺到床上,忘记今天的一切。

  可是今天还没有结束。快到公寓的时候,我一手抱着书一手在口袋里找钥匙,不知怎么就踢到了一桶什么东西,然后,我就人仰马翻地倒在雪地上,心里那些结成冰块的眼泪终于破碎了。我一边哭,一边道歉,一边收拾那些被我踢倒的东西,那是一大桶准备明天出售的玫瑰。那些即将怒放的玫瑰散落在雪地上,在雪与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更加安静和美丽。

  我发狠地流泪的样子一定把跑出来看究竟的店主吓着了。她过来扶我,轻声问我怎样。然后我坐在温暖的花店里,看她有条不紊地把散落一地的玫瑰收回到桶里,那些玫瑰,竟然没有在雪地上掉下一片花瓣!

  她叫我不必再道歉,让我自己取杯子倒水喝,然后她指着那桶玫瑰说:“你看,没事。玫瑰从来不慌张。”她自我介绍说:“每天都看见你从这里匆忙走过,但我们从来没空打个招呼,今天正好,我们可以聊聊。”我恍惚记起,我们楼下不远处是有一个花店,只是我从来不知道,店主是这样一个温和安详的人。

  我一一告诉她我今天遇到的事情。她问我如果明天心情好了是不是可以来花店帮忙,圣诞快到了,她需要一个帮手。

  就这样,在那个寒冷夜晚的最后一个拐角,我遇到一桶没有掉落一片花瓣的玫瑰,遇见告诉我“玫瑰从来不慌张”的美好女人,得到一份在花店里打工的工作,获得了从容面对压力的力量。

  【阅读手记】

  这篇文章突出的亮点就在于无论概括还是具体、无论略写还是详写都一波三折,悬念迭生,跌宕起伏。文章开门见山,短短的两句话独立成段,简洁明了地概括写了自己刚到英国的不适应。接着从不会统筹安排时间、打工被老板臭骂、读书迟到被导师训诫,较具体地写了自己的不适应。然后详写沮丧回家时不慎踢倒花店的玫瑰,继而因祸得福、出人意料得到一份在花店打工的工作。除了文章情节安排张弛有度、开合自然外,题目也拟得很好,形象生动,引人入胜,具有言外之意和深刻内涵,能激发读者的阅读欲望和兴趣。

  [精彩例文]

  幸福的沙果

  蓝天被白云衬托得愈加高远,雁阵声声,向着遥远的南方渐行渐远,山岭、四野被秋风吹拂得愈加斑斓,溪流映射着阳光,泛着细碎的金色。

  北方的秋天,在不知不觉间,来了。

  在一个铺满金黄落叶的早晨,我牵着爸爸的大手,走进了我梦想中的幼儿园。

  在幼儿园里,我认识了金老师。她年轻又漂亮,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巧的嘴巴,一根马尾辫可爱地翘在脑后,走起路来左右摇摆。她对我们很和蔼,我们都很喜欢她。但那时候的我胆小又孤僻,虽然喜欢金老师,想得到她给的温暖关爱,但我知道那不可能。是啊,一个不招人喜爱的孩子怎么配得到幸福?

  那时候我们小朋友中午都是不回家的,在幼儿园吃午饭,睡午觉。金老师常在我们睡下后洗一些沙果,坐在角落里吃得认真又津津有味。金老师一吃沙果,我就睡不着,我不敢睁大眼,不敢翻身,虽然金老师咀嚼的声音非常轻,但我听得却非常清晰。

  那简直是一种折磨。

  一天中午,我又偷看到金老师在吃沙果了。这次的沙果特别新鲜,个头大,鲜红的颜色。金老师尽量控制着吃沙果的声音,但我仍能听到。看着看着,我的眼睛不由地睁大了,由原来眯缝着眼偷看,变成了一副馋相呆呆地望着。金老师不经意间回头,与我的目光相遇了,我竟然还没睡!这使她大吃一惊。而我,害怕地紧闭双眼,生怕她批评我为什么没睡觉。

  过了一会儿,我听到金老师向我走来,我更加忐忑不安。金老师轻轻地把我抱到她的座位上,我感到手里突然沉甸甸的,我轻轻地睁开眼,打开手掌,一颗大大的沙果静静地躺在我的手心,仿佛在向我善意的微笑。一刹那间,我看见了幸福!那是红色的,那是善意、关怀、幸福的红色啊!幸福来得那么突然,它迅速充满了我的心房,包围了我。我躺在金老师的怀里,快乐地吃着沙果。沙果很甜,我的心里也有一种甜甜的味道在蔓延着……

  窗外,蓝天上,一朵洁白的云朵悠然飘过。

  【阅读手记】

  文章充满童心、童真、童趣,吊人胃口的沙果激起了小作者涟涟的心漪。细细品来,“一个不招人喜爱的孩子怎么配得到幸福?”一句话为情节的展开埋下了伏笔,接着通过小作者细腻的心理变化、独特的视听感受来推动情节:金老师吃沙果、自己一副馋相呆呆地望、被老师发现后害怕得紧闭双眼、大大的沙果静静地躺在我的手心……心理感受可谓大起大落,跌宕起伏。同时文章开头和结尾遥相呼应,浑然一体,也使得情节变化摇曳多姿。

  [病文分析]

  心系热干面

  ①晋代张翰在洛阳做官,当秋风乍起时,想念起南方故乡的莼菜鲈鱼来,于是慨然辞官,千里迢迢奔回故乡。此举,同为移民的我心领神会。

  (建议:删去此段,两人不可同日而语,且离题远。)

  ②我是湖北武汉人。小时候在武汉,每天早上总是被热干面浓浓的香味唤醒。一起床,就迫不及待地抱起碗,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芝麻酱满嘴都是,一边稀里哗啦地吸面,一边用手背左一下右一下地抹嘴,把脸涂得像个大花猫一样。外婆总是在一旁慈爱地看着我笑,等我吃完后用热毛巾轻轻帮我把脸擦干净。那热干面的味道至今难忘!

  (建议:调整第②段位置,以插叙的形式出现,插在第④段后面。)

  ③到深圳后,就再也没有吃过正宗的热干面。一些打着“正宗武汉热干面”招牌的小店,都令人失望万分,甚至一些专门做武汉菜的酒店居然也没有热干面。有一天,妈妈带我去前海路和桃园路交叉口一个不起眼的小店。据说那里的热干面很好吃,我可没抱多大希望。

  (点评:上段为调整顺序后的第一段,以欲扬先抑的方式开头,引人入胜。)

  ④刚到店门口,一股熟悉而亲切的香气扑鼻而来。就是它了!他乡遇故知的喜悦顿时溢满心间。轰隆隆的抽油烟机,摆在桌上大碗小碟的佐料,弥漫着白气的铁锅。恍惚间回到故乡的小面馆。(增加一句:回到家里吃到奶奶做的热干面……)

  (点评:上段为调整顺序后的第二段,段末增加一句话,引起回忆。)

  (点评:第②段内容调整至此为第三段,插入奶奶做热干面以及自己吃热干面的窘相。增加文章的立体感。)

  (增加一段:“‘快坐下吧,’妈妈的催促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以便照应前文,把思绪拉回到现实。)

  找个位置坐下。店主不高但结实,皮肤黝黑,声音洪亮,中气很足,一张典型的武汉面孔。“吃么事?”这率性爽朗的武汉话使我倍感亲切。

  “两碗热干面!”妈妈也微笑着以武汉话回答。店主转过身去,左右开弓,一手抄面一手拿碗,在沸腾的锅中上下颠簸几下,右腕一翻,面入碗中,芝麻酱、酱油、咸萝卜、醋……

  微微泛黄的面上浇着金黄的芝麻酱,散发出浓浓的香气,引诱着我的口水。迅速拿筷子熟练地拌好面,香气越发浓郁。吃一口,滑爽温热的面裹着芝麻酱的香甜滑入胃中,立即为身体注入一种能量。这香气顺着胃往上升腾……

  一股暖流从心底汩汩流出,被这面勾起一股浓浓的思乡之情。亦如鲁迅故乡的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热干面成为我对家乡的牵挂。

  热干面的味道在空气中荡漾,牵着我的胃,系着我的心!

  【阅读手记】

  习作描写生动细腻,很见功底,不足之处就是略显平淡。修改后的行文更见波澜:开头采用欲扬先抑的方法,文章中间插入儿时的回忆,之后再按照事件的顺序娓娓道来,最后吃面生情,心旌摇荡,余味无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