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寒假专刊之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第15天:语言忌繁复(1)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1-23 15:18:23

中考真题

  有穿透力,要有视觉效果,用词要准确、精辟,词句要新鲜,遣词造句时要力避陈词滥调,力戒人云亦云,把抽象的概念性词语化用一些具体的形象来表达。三是得体,也就是用语要恰如其分。叙述、描写的语言要有画面感,即用具体恰当的语言绘声、绘色、绘态,并且符合作者或人物的情感;人物的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要从人物的性格、职业、年龄、心境等角度进行揣摩,使之贴切自然。

  任何一篇文章,语言都是为内容服务的。能够突出中心,反映人物情感,无论语言是华美还是朴实,都能打动读者。

  [美文引路]

  黄儿

  梅洁

  黄儿是舅奶奶家的一只母狗,我看到它时,它已经很老了,没人记住它的年龄。它有点枯瘦如柴,肚子总是吸得扁扁的,脊梁的肋骨很突出;尾巴也不蓬松卷曲,总是有气无力地拖在身后,一点也不好看,像只可怜、孤独的老狼。我跟它开始有感情是在小妹生下之后,小妹拉屎,只要母亲唤一声“黄儿,喔——”,它就迅速地跑来,把地上的屎舔得一干二净。然后走到门坎边,一声不吭地坐在那里望着我们。有时它望我们望很久,有时,我发现它眼角有泪水流下来,很苍老的泪水。

  “妈,黄儿在哭……”我对母亲说。

  “它想它的孩子……”母亲说。

  山里人烟很稀,好几里地才有一两户人家,没有人家就没有黄儿的同伴。黄儿这一生只有一次爱情,生了三只小狗娃。黄儿还在哺乳期时,舅爷爷就把三只毛绒绒的小狗娃偷走,换了几烟锅鸦片。黄儿失去了儿女,日夜狂吠不止。舅奶奶拿热毛巾给黄儿敷奶,它的奶已肿胀得通红。“老剁头的,害死黄儿……”舅奶奶骂舅爷爷。黄儿终于痛苦不堪,疯狂地出走了好几天没有回来。夜里,舅奶奶听见它在后山上狂吠,它在找它的孩子。七天后,它无望地回来了,瘦成一把骨头。

  有一次,母亲到城里看父亲和哥哥,交待我看好弟妹。当晚山里下起了大雨,雨水从山墙沟流进了屋里,我害怕极了。我让弟妹坐在床上别动,我蹲在木板凳上煮了萝卜白米粥,端给弟妹吃。黄儿一直站在灶前的水里看着我。地老天荒我也不会忘记当时的一种心情,唯有一声不吭望着我的黄儿给我担当恐惧的勇气。那一夜,我战战兢兢的,多希望舅奶奶能和我们睡在一起,但没有,唯有黄儿蹲在灶堂前。半夜,我被小妹的哭声和黄儿的“嗯嗯”声惊醒,原来小妹不知什么时候已掉到床底下。把小妹从水里捞到床上时,我哭了起来。那一夜及天亮后盼望母亲归来的心情,成为我一生都再也没有过的刻骨铭心的记忆。

  不久,爸爸要接我们进城住了。我们走时,黄儿默默地跟着我们走了十几里地。一路上,母亲反复劝黄儿:“黄儿,回去吧……”我想让黄儿和我们一起进城,但母亲不答应,说:“黄儿是舅奶奶的。”翻过一个大山梁时,黄儿停下来不再走了。它“嗯嗯”着在山梁上转着圈,并用一只前爪刨着地。我不知道黄儿要干什么,母亲说:“黄儿要在这里和我们告别……”我再也忍不住了,蹲下身去抱着黄儿的脑袋,大哭。黄儿“嗯嗯”着,也在流泪,那泪,很苍老很凄楚。

  我们顺坡往下走,黄儿一直在岭头蹲着,望我们。直到我们走到谷底,回头望黄儿,还看见黄儿蹲在岭头的黑色剪影。

  一年后,听说舅奶奶死了。不久,黄儿也死了,在舅奶奶坟前……

  (选自《散文选刊》,略有删节)

  【阅读手记】

  这篇散文,用朴实的语言叙写黄儿的“情义”,流露了作者无限忧伤之情。朴实的叙述中融进了情感,如“没人记住它的年龄”,道出了人不关心狗,而狗却对人却很讲情义,为下文写狗埋下伏笔;“有时它望我们望很久”,明里写狗,字里行间却透露出“我”对狗的怜悯;舅爷爷把小狗娃偷走,一个“偷”字,憎恨之情跃然纸上;描写时都用白描手法,如开头对黄儿外貌的描写以及“我”与黄儿告别时的细节描写,文字省俭,淡而有味。至于抒情,用语更是静如止水,但情感却如熊熊火焰:“地老天荒我也不会忘记当时的一种心情”和“那一夜……成为我一生都再也没有过的刻骨铭心的记忆”,浓烈的情感在寻常的“地老天荒”和“刻骨铭心”中涌了出来。

  [精彩例文]

  迟到的反省

  在三年的初中生活里,我快乐无忧地成长。我的学习成绩不错,是公认的“三好学生”。然而,我是一个有点极端的人。自负的个性让我从不知道反省,也不知道后悔。

  直到我家发生巨大的变故——深爱我的母亲去世了,懵懂的我才开始恍悟。

  小时候,尽管父母百般呵护,我还是经常生病。家里有好吃的,总是我先吃。特别是吃鱼,妈妈总是捡鱼头鱼尾吃。我曾天真地认为:妈妈爱吃鱼头鱼尾。每次吃鱼,我把鱼肉吃得差不多了,再把鱼头鱼尾夹给妈妈。妈妈还高兴地说:“还是我儿子惦记着我!”我还以为是自己懂事呢。

  我和姐姐渐渐长大,家里的负担一天天加重。一年攒下的钱都供我和姐姐上学了,家里渐渐入不敷出。妈妈生病从来不去医院,随便买几片止痛片吃,就又下地干活了。终于有一天,妈妈被邻居从地里搀扶回来。我才知道,妈妈生病了。从那以后,妈妈就再也没能下床。

  春天来了,花儿开了,母亲这时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天,我抚摩着母亲冰凉的手,伏在母亲的身上,想起以前的点点滴滴……

  我从小就是倔脾气,时常和母亲顶嘴。自己做错了事,也从来不认错。“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我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报答您呢?

  母亲节那天,我用汗水换来的十元钱买了一束康乃馨,放在母亲的坟前。我想要像母亲那样,做一个善良、宽容、要强的人。

  【阅读手记】

  语言朴实生动,情感真实感人,是本文的最大特点。文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刻意的煽情,朴实的语言真切地表达了对母亲思念和愧疚之情。

  [病文分析]

  感悟父爱

  郁闷的令人窒息的毫无生气的最后一节课,伴随着老师的话声不绝和空中的雷声不断,郁闷地进行着。望望窗外,瓢泼的倾盆大雨正无情地肆意地没完没了地倾泻下来。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如坐针毡,远望着校门口的一排排黑色的轿车,我很焦虑,多么希望他不要来啊!

  致命的下课铃响了,我一拎书包,像久困樊笼突然能够脱笼而出的小鸟一样飞一般地冲出教室,一头钻进无边无际的茫茫的雨帘中。雨水像瀑布一样迅速地倾泻下来把我笼罩住,从头顶直浇身上,但我很庆幸他没有来。回头看看校门口,同学们一个个钻进温暖宽敞的小车里,马达的声音渐渐地盖过了我的思绪……“儿子!”一声惊雷把我从“梦”中惊醒,他手上撑着一把旧伞,扶着一辆“老爷”自行车,车上的锈迹像他脸上的皱纹一般。他脸上带着微笑,笑眯眯地冲着我笑。“爸爸来迟了,对不起,快带上伞,爸爸送你回家。”他慢慢地说。身旁开过一辆又一辆的小轿车,我感觉得到,车里的同学肯定在用鄙夷的不屑一顾的目光注视着衰老的他和破旧的自行车。我的脸好像刚刚用辣椒水洗过一样感到了火辣辣的烧痛……他似乎感觉到了,从怀中掏出了一张破旧的五元纸币,慢慢地有点呆滞地小心翼翼地递给我:“我还有事先走了,你自己乘车回家吧。”说完,就跨上车,伴随着“吱嘎吱嘎”的声音消失在雨帘中……

  一股暖流冒上心头,我的泪水已无法控制,他是我的父亲啊!贫穷改变不了深深的父子情啊!我飞步上前追上父亲,紧紧地抱住了他……

  【阅读手记】

  本文感情真挚、细腻,于平凡中见真情。文章以感情变化为线索,生动地描写了“我”由担心父亲出现,到怨恨父亲出现,最后感悟到浓浓的父爱深情,心理活动描写细腻感人,结构浑然一体。但文章最大的毛病就是语言不够简明,文中加直线的词句完全可以省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