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寒假专刊之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第14天:语言要有文采(2)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1-23 15:16:24

中考真题

  [美文引路]

  冬天(节选)

  朱自清

  说起冬天,忽然想到豆腐。是一“小洋锅”(铝锅)白煮豆腐,热腾腾的。水滚着,像好些鱼眼睛,一小块一小块豆腐养在里面,嫩而滑,仿佛反穿的白狐大衣。锅在“洋炉子”(煤油不打气炉)上,和炉子都熏得乌黑乌黑,越显出豆腐的白。这是晚上,屋子老了,虽点着“洋灯”,也还是阴暗。围着桌子坐的是父亲跟我们哥儿三个。“洋炉子”太高了,父亲得常常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筷子,夹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们的酱油碟里。我们有时也自己动手,但炉子实在太高了,总还是坐享其成的多。这并不是吃饭,只是玩儿。父亲说晚上冷,吃了大家暖和些。我们都喜欢这种白水豆腐;一上桌就眼巴巴望着那锅,等着那热气,等着热气里从父亲筷子上掉下来的豆腐。

  ……

  在台州过了一个冬天,一家四口子。台州是个山城,可以说在一个大谷里。只有一条二里长的大街。别的路上白天简直不大见人,晚上一片漆黑。偶尔人家窗户里透出一点灯光,还有走路的拿着的火把,但那是少极了。我们住在山脚下,有的是山上松林里的风声,跟天上一只两只的鸟影。夏末到那里,春初便走,却好像老在过着冬天似的;可是即便真冬天也并不冷。我们住在楼上,书房临着大路,路上有人说话,可以清清楚楚地听见。但因为走路的人太少了,间或有点说话的声音,听起来还只当远风送来的,想不到就在窗外。我们是外路人,除上学校去之外,常只在家里坐着。妻也惯了那寂寞,只和我们爷儿们守着。外边虽老是冬天,家里却老是春天。有一回我上街去,回来的时候,楼下厨房的大方窗开着,并排地挨着她们母子三人,三张脸都带着天真微笑的向着我。似乎台州空空的,只有我们四人;天地空空的,也只有我们四人。那时是民国十年,妻刚从家里出来,满自在。现在她死了快四年了,我却还老记着她那微笑的影子。

  无论怎么冷,大风大雪,想到这些,我心上总是温暖的。

  【阅读手记】

  赵景深先生说:“朱自清的文章不大谈哲理,只是谈一点家常琐事,虽是像淡香疏影似的不过几笔,却常能把他那真诚的灵魂捧出来给读者看。”这篇文章就是用一种平和冲淡的语言为读者营造了“父子情”、“夫妻情”的画面。让读者在清新的文字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值得注意的是,平和冲淡不是平庸无奇。父亲为我们夹白水豆腐,“微微地仰着脸,觑着眼睛”、“伸进筷子”、“一一地放”,一个慈爱的父亲的形象跃然纸上。台州的日子,平静温暖,“似乎台州空空的”、“天地空空的”。“空空”一词,多有韵味,既写出台州与天地的空旷与寂寥,更写出内心只有亲情而少有俗世纷扰的安宁与满足。融入真情的表述最能动人心魄。

  [病文分析]

  铭记姿势

  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有着数不清令人铭记终生的故事,(略显啰嗦,改为:上演多少故事)正是有了它们,历史长河方能奔腾不息。而故事中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姿势,(搭配牵强,可改为:不倒的姿势)就是这大河中腾起的耀眼浪花。

  精卫填海

  一只弱小的鸟儿也许和浩瀚的大海相比,(化长句为短句:和浩瀚的大海相比,一只弱小的鸟儿)只是沧海一粟,但它那雄奇的壮志却令大海震服。(搭配不当,改为:凌云的壮志)终年如一日,(可删除)没有空闲,不分早晚,就是那一个从西山衔上石子,再飞到大海丢下石子的世人谓之乏味无聊的姿势中有着多少心酸与忧伤,(化长句为短句:衔石、飞翔、投子、再衔、复飞、屡投……)那份执著充乎其胸,这种执著问谁人拥有?(删掉“问”,和前句形成对偶)

  所以,执著的精卫,我相信你!

  愚公移山

  太行、王屋两座山隔绝了愚公与外界来往的渠道,(可引用或化用原文,增添作品文化含量。改为:方七百里,高万仞的太行、王屋,隔断了全村人的梦想。)于是你下定决心要搬掉这比自己高几百倍的大山。(改为:要将这山路化为通途。)说干就干,在你的动员下,全家甚至就连刚刚换牙的孩童也上来帮忙。家人春夏秋冬那铲土、装土、运土、倒土的姿势需要多么坚定的信念啊!(化长句为短句:铲土、装土、运土、倒土,从冀州之南到隐土之北,从河阳之北到渤海之尾,这不变的姿势里又有多少坚定的信念。)智叟笑你的姿势痴,笑你的姿势笨,(可删去)但“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的反讥令他哑口无言,最终你的坚定感动了上天。

  所以,坚定的愚公,我支持你!

  刑天斗神

  刑天,豪放不羁的你因为反对天神的残暴统治而与天兵天将大开杀戒,(化长句为短句:面对天神的残暴统治,豪放不羁的你与天兵天将勇敢搏斗。)势单力薄的你战败后被砍下脑袋,关入大牢。但不屈的你还是选择了斗争,你用乳头作眼睛,肚脐作嘴,重新拿起自己的盾牌和战斧。那大战天神的姿势令人难忘,凛凛生风、不屈不挠的战斗姿势让天神也为之胆战心惊。(化为整句:你舞弄双斧,凛凛生风。你高举盾牌,飒飒英姿。你战天斗地的姿势成为历史长河中绝美的风景。)你最终还是失败了,但如今一提起刑天,谁不想起敢于斗争的你?

  所以,不屈的刑天,我佩服你!

  想起你们的姿势,那一幅幅画面依然历历在目;解读你们的姿势,那人类崇高的种种精神品质让我受益匪浅;(和前文形成整句:那万千种品性让我铭刻在心)铭记你们的姿势,仿佛拥有了人生航程中的指航灯,让我避开暗礁,驶向美好的人生前程。

  【阅读手记】

  本文的文化与思想含量,使文章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

  同时,本文的缺点也很明显:语言啰嗦,句式单一。修改后,文言与白话交相辉映,长句与短句错落有致,整句与散句灵动变化。或在短句中定格历史的姿势,或在整句中演绎不朽的画面,或在引用中体现文化的底蕴。这样就做到语言与内容的完美统一了。

  [精彩示例]

  和先生相逢

  先生是我们的班主任,教语文的。

  听先生说教书快十年了,却是第一次带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总被你们当猴耍”。

  还记得那天雪花纷纷扬扬,汾河公园的冬日没有阳光普照,清冷、萧条。我们全班在先生的带领下,在这北国特有的风光中,玩得很开心。最可怜的人是先生,老师的尊严被接二连三的雪球打掉,摔倒的姿势都特逗,我们笑着、闹着,没人管他!不过他好像一点都没恼,分别回家时仍嘱咐我们“路上慢点”……

  也许,先生真把我们宠坏了。

  被我们欺负成这样的先生,其实是很要面子的,什么比赛都想让我们通过努力得到成绩,我们总是很不争气地拿回些诸如“精神文明奖”之类的奖状,但他依然安慰我们“努力过了就好”,然后乐此不疲地把奖状贴得满墙。

  过元旦时,我们送了先生个中国结,他非让班长送到办公室去,好向同事们炫耀“这帮孩子们多懂事啊”!

  升入初三,学校组织晨跑,先生每天骑车跟着我们,看到稍有松懈就说:“不敢停,那一分可重要呢!”于是,我们在每个语文早读上堂而皇之地休息十分钟再上课,先生总是微笑地看着我们,那表情让我想起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毕业照上先生穿着白衬衫、牛仔裤,坐在一群西装革履的校领导中间是那样格格不入。和军训时的照片相比,三年,我们长大了,而先生有着一模一样的表情。其实,他老了。

  先生爱唱《相逢是首歌》,从“不写语文作业”到汾河公园的白雪,从最佳精神文明奖到硕大的中国结,从晨跑的路程到骄人的成绩,都是我们和先生相逢的点滴故事。茫茫人海,相逢真的是首美丽的歌。

  祝愿先生和成功相逢,人生如歌般灿烂!

  【阅读手记】

  小作者用自然质朴的文风为我们塑造了一位可亲可爱的教师形象。他用清新醇香的语言为我们描摹了生活的诸多画面,为我们串联起了学生和先生相逢的点滴故事。当真情溢于笔端的时候,任何华美的装饰都显得徒劳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写作的至高境界应是如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