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寒假专刊之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第3天:材料作文(1)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1-23 15:05:19

中考真题

  [误区指正]

  给材料作文,也可理解为“命意”作文,命题者给出的材料,对文章的立意、内容、范围和重点等都有明确的限定。有人把所给的材料比作一个已划定范围的场地,写作者为表演者,在这个场地中表演者可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跳出美丽迷人的舞蹈,就是不可跳出场地(即范围)一步。给材料作文一般由材料和要求两部分组成。读懂材料、看清要求,是给材料作文中审题的两个重要环节,审题时最忌讳的是如下两点:

  立意望文生义,割裂整体。材料作文要求根据材料确定立意,可以自主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但有一个前提——“全面理解材料”。全面理解,就是要对材料有一个整体把握。如果无视材料,自说自话,既不是从原材料引发出来的内容,也不是对原材料进行开拓,那注定要以失败告终。

  选材脱离材料,转移立意。这是因为忽视了命题中的另一个重要要求——“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能按写话题作文的写法写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可以只顾话题,不顾材料;而材料作文却必须“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二者的区别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真题回放]

  文题1.犹太人经常鼓励自己,“没有卖不出去的豆子”。意思是说:如果没有卖出豆子,你可以加入水让它发芽,几天后可以卖豆芽;如果豆芽卖不动,那干脆让它长大,用来当豆苗卖;而豆苗卖不出去,则可以移植到花盆里,当做盆景;如果盆景也卖不出去,那么就再次移植到泥土里,让它长大,几个月后,它就会结出许多新豆子……

  请认真阅读以上材料,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写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解析】

  这则材料的意思是,当你遭遇挫折时,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及时调整心态、改变做法,机会迟早会眷顾你的。有些学生则认为这则材料反映的是“犹太人做生意精明”。结果从这个角度入手,作文严重脱离材料主旨。因此,在把握材料题旨的基础上,选择正确的角度进行写作,是这类材料作文写作成功的保证。

  文题2.无数个点,组成了一条线。朋友,你喜欢直,还是喜欢弯?

  几条线,构成了一个面。朋友,你喜欢窄,还是喜欢宽?

  几个面,可以组合成一个体。朋友,你喜欢完整,还是喜欢缺残?

  读了这首小诗,也许,你可以做这样的联想:在学校生活中,诗歌中的“点”,就好比是我们每一个人;两点即可成一“线”;几条线,可以构成一个“面”——班组集体……

  请以学校生活为素材,围绕上述诗歌展开联想,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

  【思路解析】

  上例所给材料是一首诗,理解诗的主旨才能确立写作的主题。这首诗的主旨体现在: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你,有了我,有了他,有了你、我、他的和谐相处,才五彩斑斓。根据材料中的这个主旨,可以提取出“生活需要合作”、“和谐相处才有美好生活”、“团结就是胜利”、“集体就是力量”等写作话题。如果单就其中的一个方面写,就会出现“望文生义”、“割裂整体”等问题。

  [病文示例]

  六面魔方

  他们六个人是六个面,这六个面组成的正方体就是一个魔方。

  第一面

  “把书收下去。速度要快,铃响要交卷。”语文老师快速地把卷子分到每个排头同学的手里。“老师,您怎么没通知?”同学们纷纷嚷着。“很简单的,就默写几首诗,用不着通知。”他的普通话说得很好听,但那却是糖衣炮弹。唉,别人送你一颗飞弹,会事先通知你?

  第二面

  “同学们……”数学老师的话一出口,我们又活跃起来,听他说话比听相声还令人捧腹,听,又是句什么怪话!数学老师拿着厚厚一沓东西在桌上敲了敲,天哪!又是卷子!他拿起卷子,眼镜往下一拉,瞪大眼珠子开始独家数卷法。唉,欢乐的时光毕竟是短暂的。

  第三面

  英语老师从嘴中吐出一连串的卷舌音,然后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一连串字母,我对着黑板发愣,闻着窗外的饭菜香,我看见字母在跳舞——“测验!”我的头突然很沉,重重地敲在桌子上——我知道英语老师又开始面无表情地“念经”了。

  第四面

  物理老师的语速实在是快,你若第一次上她的课,一定被浇得一头雾水。而作为她的学生,我不得不竖起耳朵。“省力不省功,功绝不能省,读书也一样……”老师说完物理又说事理。老师您慢点儿,我的脑子快短路了。

  第五面

  化学老师还没等打铃就走了进来,“做张练习,记分的。”她的脖子始终挺得直直的,难怪好友说她像修女。唉,修女原来如此无情!

  第六面

  “政治也是很重要的,同学们今天回去做两课练习,要知道政治是50分,占总分的1?筑3,大家要重视!”政治老师看来很激动,多年来遭受不平等待遇,今朝在中考的50分面前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唉,苦的是我们这些读书郎。

  他们是不同的六个面,这六个面构成了一个魔方。我们跟着魔方转,转到天昏地暗,转到中考到来,转到阳光普照。

  【阅读手记】

  本文也是根据第二个例题完成的作文。作者将魔方的六个面比做六位老师,他们或幽默、风趣,或认真、严谨,或严肃、开朗。读之,就好像他们站在面前,与你交流,给你教诲。美中不足的是,作为一篇给材料作文,本文在引用材料上做得不够,且六个面并列排开,立意也显得过于表面化。

  [精彩示例]

  校园几何

  数学老师说:“点组成了线,线构成了面,面合成了体,体是一个最高境界。”这令我想到了校园中的几何人际关系,层层递进,层层强大。

  点

  周围的一切是那么陌生:陌生的教室,陌生的面孔,陌生的身影。刚进校门的我被陌生包围着,恐惧开始在心底滋长。

  当一个人以点的形式存在的时候,是孤立无助的。

  线

  你叫什么名字?前排的女生转过身,向我投来友好的目光。这时,我分明看见,两个点在延长,终于连在一起成了线。从此,我的孤独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走廊上嬉戏打闹的笑声。

  当点组成线的时候,它是快乐的。

  面

  “3班获胜!”运动会上,主持人刚刚宣布完成绩,54个激动的人同54颗“奔腾”的心一齐跳了起来,同学们三三两两抱在一起,就像几条线被揉成了一团,一同大叫欢呼。

  当线构成面的时候,它正在成长。

  体

  运动会胜利的喜悦还未散尽,我们又接到了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代表全校参加区赛。

  从那天开始,同学们就全力备战,其他班的同学也为我们做起了后勤工作,放音乐、整理场地、购买服装,辛苦、麻烦的事,他们都往身上扛,为的是让我们能更好地投入训练。这时,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使命感和荣誉感。

  当面合成体的时候,它已经成熟,已达到了最高境界。

  数学老师说:“点组成线,成功与否,在于点的排列;线构成面,平整与否,在于线的连接;面合成体,完美与否,在于面的结合。”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校校都有本幸福的书——《几何人际说》。

  (作者系上海华东师大附中学生)

  【阅读手记】

  本文是根据第二个例题完成的作文,作者分别从诗歌所给的点、线、面、体四个方面记叙“我”在校园的成长历程。从初进校园的“点”——孤立、无助,到有了朋友的“线”——快乐,再到与大家一同欢呼的“面”——成长,最后到集体的荣誉高于一切的“体”——成熟,这是点、线、面、体的完美结合。是“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你、我、他的和谐相处,才五彩斑斓”这个主旨的具体体现。作者很好地把握住了材料所透视出来的中心,轻松过了审题这一关。作者的构思也是颇具匠心的,用数学老师就点、线、面、体之间关系的论述开头,以数学老师关于如何使点、线、面、体完美结合的话作结,使文章首尾呼应,结构完整,既呈立体的、递进的态势,又拢住了文章的中心,避免了“跑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