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寒假专刊之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第1天:审题(1)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1-23 15:03:29

中考真题

  [误区指正]

  完成命题作文时,把题目真正“读懂”,是最基本、最关键的一环。审题一旦“失之毫厘”,文章便会“谬以千里”。

  所谓审题,就是要认真推敲作文题目的每一个字,明确题目的要求、范围和重点所在。命题作文审题时要力避以下“禁忌”:

  一忌不注意题目的人称。如《童年趣事》《我的同桌》等题,都是要用第一人称写作的文题;《他是好样的》《他变了》则要用第三人称写作;《你很重要》《同学,不该这样》两题,须用第二人称写作。还有如《我们这个班》之类的题目,人称代词后加上了“们”字,指的是一个整体。人称的不同决定着作文内容的不同。

  二忌不注意题目的时间。有些题目时间概念很强,如《春晨》《放学后》《一次秋游》等,若不弄清它们所指的具体时间,再围绕这一特定时间段来作文,就会导致时间表述上的含混不清,影响文章的表达。

  三忌不注意题目的地点。《美丽的校园》《沸腾的操场》《路遇》《焕然一新的街道》等,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景色。写这类作文若不抓住地点这一环,就难以表现出此地或彼地所应有的个性、特色。地点如果转换了,就要有所交代。

  四忌不注意题目的范围。如《令我感动的一件事》,你就不能写两件事;写《××二三事》,你就不能只写一件事;写《校运会见闻》,你就不能写校运会之外的人和事。不然,写多了画蛇添足,写少了不合题意。

  经过这样一番审题工作,题意清晰了,题旨抓准了,侧重点明确了,作文就会避免“离题万里”的谬误。

  [真题回放]

  文题1:请以《放学后》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本题曾是湖南省中考作文试题)

  文题2:请以《难忘那一幕》为题写一篇记叙文,不得少于600字。

  【思路解析】

  《难忘那一幕》的审题最易让人进入以下误区:①忽略“难忘”这个重要词语的作用,致使选材太平常,无特色。②没有弄清“一幕”就是要写一个场景,一种情境,而不是随随便便地写一两件事。③没能考虑“一幕”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等记叙要素,导致叙事不清楚、不具体。

  正确的审题思路是:紧扣“难忘”二字立意、选材,精心描写“一幕”生动、具体的情景,充分表现出“为什么难忘”这一文章重点。同时要考虑到人物、时间、地点以及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这些记叙要素在文中的安排和体现。

  《放学后》的审题易滑入以下误区:①忽略“放学后”这个特定的时间段,而去构想发生在此时间段之外的事情。②审题时想不到应选择“放学后”可做的、能做的事情作为文章的材料,而是随意写一次经历或一点见闻了事,使作文内容低劣、消极。③没能着重写“放学后”自己的生活经历、见闻,而是用大量文字写自己计划在“放学后”要做的事,因此严重离题。④忽略时间、地点等记叙要素,使文章思路混乱。

  正确的审题思路应是:精心选择自己所经历的、发生在“放学后”这一时间段的一件有深刻感触的事去作文。可以是一件新鲜事,一件不平常的事,一件对人对己都有教育和启迪作用的事。描写要生动、具体,力求再现事件的生动情境、具体过程。当然,也可以写自己在放学后的一次特殊见闻。总之,要写出事件对自己的感触和启迪。

  [精彩示例]

  难忘那一幕

  马丽丽

  三年前的那一幕,至今仍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那是一个仲春的周六,老师带我们去桃花源旅游。那天玩得特尽兴,特痛快。返程前,我看见小店里有刚上市的甘蔗,就买了一根,我心想,嚼着清甜的甘蔗,回味着一天愉快的旅途生活,一定别有一番情趣。

  我和同学们一起上了汽车,坐下后,我掏出小刀削起甘蔗来。不料,汽车猛地开动,我的手向前一滑,锋利的刀片深深划进了我的手指。顿时,鲜血一个劲儿地往外涌。我从来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流血事件”,一时间吓呆了。

  没等我回过神来,身旁的同学赶忙托起我的手,取出了刀片。同学、老师都朝我围拢过来,司机慌忙停了车,拿起驾驶台前的一盒火柴,撕下一块火药皮,按在我流血的伤口上:“火药皮能止血!”一个同学拿起我的小刀,毫不犹豫地在自己的衣服上“嚓嚓”划了两刀,撕下一块布条。老师一边替我包上,一边着急地说:“橡皮筋……扎住……止血。”扎辫子的刘丹丹急忙把橡皮筋解下来递给老师……老师刚把我受伤的手指扎好,一块漂亮的小手巾又落到我手上。我回头一看,顿时脸发起烧来。想不到,竟是前两天和我吵过嘴的肖芸。司机麻利地把手巾绑在我的手指上,说:“手指竖着,别动,我把车开慢些。”“不!”我坚决地摇摇头。因为我知道,车晚点了同学们的家长都会着急。可大家都冲我笑,笑得好真诚。

  望着老师和蔼的面容,同学们关切的目光,司机善意的微笑,又看看自己受了伤的手,我想说什么,却没有说出来。此时我觉得,世界上有一种情感,并不是用语言就能表达出来的。我哭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哭,只有一点可以肯定,并不是手的伤痛引起的。

  【阅读手记】

  本文审题正确,抓住了题旨,也写得十分精彩。首先,作者依据审题所得,行文中能紧扣“难忘”、“那一幕”两个关键词语,尽情描写发生在汽车上的生动感人的一幕,逼真再现了“那一幕”的感人情景。真诚的关爱,感人的场面,有力地突出了“难忘”二字。特别是结尾一句含蓄蕴藉,漂亮,精彩!

  [病文示例]

  放学后

  历史老师还在讲呀讲的,放学前的这节课特别漫长。我早已按捺不住了,心里盘算着今天放学后我准备做的一切事情。

  上午第一节课,语文老师夸奖了我,说我作文中的几个精彩句子写得很有新意;数学老师在第二节课上也夸我那道较难的题目做对了,有进步,我一定要把这些事向爸爸妈妈说一说,让他们更加重视我。

  电子游戏《变形金刚》昨天还没有玩完,今天我一定要再玩个把钟头,我身上还有5元钱,又担心钱不够。哦,没关系,可以记账的,电子游戏厅的王老板对我们学生好热情的啊!前天李乐差了他3元钱,昨天才还呢。

  也不知道那个套陶瓷玩具的人今天还在不在那里。如果在那里,我也要玩一玩,赌一把。那场面很有趣,那人把许多小陶瓷菩萨摆在地上,要玩的人站在2米外向那些陶瓷菩萨丢小圈,套住了就拿走。哼,我就不信套不住,让那老板也尝尝我的厉害。

  噢,对了,我还要买一个钓竿,叔叔说星期天要带我去小河钓鱼。那小河的鱼的确多,我上个星期天看过。那天我站在小河边,看着河里的鱼游来游去,好自在啊,我羡慕极了。

  终于下课了,我背起书包冲出了教室。

  【阅读手记】

  这是一篇因审题失误而失败的作文。文题显示了明确的时间段,也就是要写“放学后”“我”的见闻或经历。可是本文作者却将其误认为要写打算在“放学后”做些什么。从文中所选的三件事来看,作者的课外生活除了钓鱼外,其他两件都不值得肯定或提倡,因此,作文的思想内容也欠积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