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考2014中考语文之说明文阅读训练:高科技污染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01-02 15:30:36

中考真题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1—15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①凡是因为技术进步产生的影响人类正常活动的现象都叫作高科技污染。高科技污染可分为无形和有形两类。无形污染指信息、声、光等非实体对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干扰。有形污染指高科技工业产生的新的垃圾(包括固、液、气三种形态)造成的污染,这种垃圾我们也叫作高科技垃圾。由于高科技大大拓展了人对自然的影响范围和程度,所以高科技垃圾的种类日益增多,分布领域也日趋广泛。从太空到海底,凡是人的高科技影响能到的领域,都存在高科技垃圾。

  ②由于社会的进步和简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产品的折旧速度越来越快,大量的耐用产品很快被消费者淘汰,造成垃圾量激增。在发达国家,过时的汽车、家用电器甚至电脑部件等都成了无人要、无人处理的垃圾。这种垃圾填埋成本高,焚烧困难,堆置对环境有破坏。

  ③还有一些固体废弃物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很远,危害却很大,如太空垃圾和核垃圾等。太空垃圾是指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遗弃了的航天飞行器及部件。现在,地球周围的太空垃圾已有3000吨左右。在近地轨道上高速环绕飞行的太空垃圾,对单位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各种卫星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且直接事故概率越来越大。而由于核电的开发产生的大量核垃圾,一旦没有妥善处理,将大范围危害居民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这样的垃圾,依靠新技术处理难度较大,目前只能依靠全世界政府组织的力量,订立国际公约,才有可能首先避免数量上的进一步增长。

  ④高科技带来的气态污染物也直接对人类的生存构成巨大的威胁。如制冷行业、塑料工业的重要原料――氟氯烃(tīng),对臭氧层已造成严重破坏。近十年来,地球上的臭氧空洞已增至5个之多,总面积近4000万平方公里,接近地球表面积的10分之一。所幸目前这些空洞均在南极、北极、西伯利亚等无人区,否则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使人类和动物遭受灭顶之灾。

  1.下列最适合作文章标题的一项是

  A.高科技污染

  B.高科技垃圾

  C.高科技有形污染

  D.高科技无形污染。

  2.下面说明对象的特点不包括

  A.防治难度大

  B.影响科技进步

  C.对人类危害大

  D.种类多,分布范围广

  3.第③段中划线句“这样的垃圾”是指

  A.太空垃圾

  B.核垃圾

  C.高科技工业生产的新垃圾

  D.太空垃圾和核垃圾

  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第①段运用下定义的说明方法,介绍了什么是高科技污染。

  B.第②段运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阐述了高科技垃圾激增的原因。

  C.第③段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说明了核垃圾的巨大危害。

  D.第④段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阐述了高科技垃圾对人类生存的巨大威胁。

  5.下列说法与原文意思一致的一项是

  A.高科技污染指高科技无形垃圾造成的污染。

  B.高科技垃圾全部分布于太空的各个角落。

  C.太空垃圾和核垃圾等虽然远离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危害很大。

  D.高科技垃圾填埋成本高,焚烧难度大,堆置影响环境,因此,人类对它束手无策。

  参考答案:

  1【答案】A

  【解析】从原文看,选文说明的内容主要是影响人类正常活动的现象,即高科技污染。所以只有A项是对文章中心的概括。B、C、D三项都是高科技污染的一个方面,因此,不适合作文章的标题。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说明对象特点的把握。解答时要注意和原文结合起来。从选文的内容看,高科技污染的“防止难度大”、“对人类危害大”、“种类多,分布范围广”都容易找到,但选文并没有说出“影响科技进步”的意思。所以选B。

  3【答案】D

  【解析】解答这道题要联系上下文,从上下文找到答案。从本段的第一句(中心句)可以看出“一些固体废弃物,如太空垃圾和核垃圾”,可以明确“这样的垃圾”是指太空垃圾和核垃圾。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的理解。C项:“第③段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说明了核垃圾的巨大危害”说法不正确。应该是说明了“这样的垃圾,依靠新技术处理难度较大”。

  5【答案】C

  【解析】A项高科技污染指的是因为技术进步产生的影响人类正常活动的现象,“高科技无形垃圾造成的污染”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B项说法和原文不一致,原文说“从太空到海底,凡是人的高科技影响能到的领域,都存在高科技垃圾”。D项“堆置影响环境”“人类对它束手无策”的说法与原文不一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