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考2014中考语文之散文阅读训练:北风中的亲情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12-30 14:36:23

中考真题

  看完电视以后,老王一整夜都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往武汉打电话,直到9点,那端才响起儿子的声音:“爸,什么事?”他连忙问:“昨晚的天气预报看了没有?寒流快到武汉了,厚衣服准备好了吗?要不然,叫你妈给寄……”

  儿子漫不经心:“不要紧的,还很暖和呢,到真冷了再说。”老王絮絮叨叨,儿子不耐烦了:“知道了,知道了。”搁了电话。

  他刚准备再拨过去,铃声突响,是他住在哈尔滨的老母亲,声音发颤:“天气预报说,北京今天要变天,你加衣服了没有?”疾风阵阵,穿过窗户缝隙乘虚而入,他还来不及答话,已经结结实实打了个大喷嚏。

  老母亲急了:“已经感冒了不是?怎么这么不听话?从小就不爱加衣服……”絮絮叨叨,从他7岁时的“劣迹”一直说起,他赶紧截住:“妈,你那边天气怎么样?”老人答:“雪还在下呢。”

  他不由自主地愣住了。

  在寒潮初袭的清晨,他深深牵挂的,是北风尚未抵达的武汉,却忘了匀一些,给北风起源处的故乡和已经年过7旬的母亲。

  人间最温暖的亲情,为什么意是这样的?老王自己都有点发懵。

  1.指出上文所叙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文中主要人物。

  2.用文中词语填空。

  ⑴老王对儿子的关爱、老母亲对老王的关爱,同样表现为他们说活时的。

  ⑵对于父亲的叮嘱,儿子的态度是;对于老母亲的叮嘱,老王的表现是。

  3.老王为什么“不由自主地愣住了?”

  4、“人间最温暖的亲情,为什么竟是这样的”含义是什么?表现了老王怎样的心理?

  5.老王对儿子和对母亲的不同态度,主要是用什么写法来表现的?

  6.读了上文,你受到什么教育?

  7、给短文加一个标题

  参考答案:

  1、时间:某天上午9点左右。(或:一个寒潮初袭的清晨。填“一大早”、“清晨”、“9点”)地点:北京,老王家中(“北京”或“老王家中”)。

  2、①絮絮叨叨;②漫不经心、不耐烦,赶紧截住。

  3、竟没有想到故乡已经下雪了;寒潮初袭时,竟对七旬老母少有牵挂。(后一句“只想到儿子,却没有想到母亲”也也可)。

  4、含义:父母对儿女、儿女对父母的感情应是人间最温暖的,生活中往往是父母对儿女牵肠挂肚,而儿女对父母少有牵挂。心理:表现了老王的困惑、内疚、有所醒悟。

  5、对比的写法。(“比较”、“比照”)。

  6、要点:领会父母的爱;报答父母的爱;以实际行动发扬敬老爱幼的传统。

  7、北风中的亲情(亲情或打电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