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新政解读:高中名额分配50%指标给薄弱初中校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12-13 14:33:52

中考真题

  小学初中尽量进行对口直升,高中的招生名额要拿出来一定比例进行分配,推动全国电子学籍联网……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近日就今后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细节进行了详解。

  高中名额分配50%指标给薄弱初中校

  王定华说,高中的招生名额要拿出来一定比例进行分配,分配到各个区域内的初中,让薄弱初中的学生也有机会上好的高中。这样的话,对薄弱初中是一个利好,也可以淡化小学升初中过分对热点初中的推崇。王定华透露,高中名额分配多大的比例为好,教育部没有一个明确的提法,就是有一个下限,至少是30%以上要拿出来分配,搞指标到校。“各地有的搞到40%,有的是100%,我感觉50%的指标到校为宜。”

  王定华说,让初中学生的在校表现成为录取的参考,要提倡等级呈现中考的分数,避免分分计较。要对在初中阶段有突出表现的部分同学直接录取,各地可以有鉴定标准。

  小学初中尽量进行对口直升

  王定华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坚持面试就近入学,要合理地划定入学的范围,小学初中尽量进行对口直升。城区的学校难以划定一对一对口直升的,可以是多校对多校,多个小学对多个初中。其中,有的初中报名的人数超过了招生的人数,采取摇号和电脑派位的办法。不允许入小学和入初中的时候拿着各种等级证书来作为“敲门砖”。

  王定华认为,关键就是要促进信息公开,比如招生人数、县区范围、特长生招生人数,招生过程中邀请家长和利益相关者参与,招生结果向社会公布。王定华表示,对于大学的附中附小,既要热情地支持,也要突出属地管理的原则,提出明确要求。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是国家级考试

  王定华说,高中阶段要开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把它作为国家级考试,以便高校录取时参考,提倡等级呈现。据介绍,高中还要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既不用百分制,也不用等级制,而是采用写实的手法来反映学生在高中的突出表现。他说,比如提供给大学参考的,每个学生可以写10件事,重点大学录取时,如果对其中3件事非常感兴趣,就会作为一个参考。“为啥不做等级和百分制呢,就是为了减少人为性。”

  电子学籍建设将完善实施细则

  王定华透露,通过电子学籍建设,也发现一些地方学生统计有水分。今后要完善实施细则,实行省级统筹、属地管理,要明确各级学籍变动的具体条件和操作办法,要开展有效的培训,要培训学籍系统的基本功能、学籍基本信息的采集要求和学籍的变动操作。其中,对省级的培训由教育部实施。

  多项优先激励教师交流

  王定华表示,我们的基础教育政策,要能够对教师起到鼓励作用、吸引作用和激励作用。比如说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交流,这是促进教育均衡的有力抓手,不能够完全靠行政命令。王定华说:“今后,要对那些去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交流的教师在职称晋升上优先,发展机会上优先,绩效工资发放上优先,并且发放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

  照顾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

  王定华表示,中小城市要放开随迁子女的入学,来者不拒;大城市要合理地设定入学的条件,尽量满足留守儿童的入学需求;特大城市要根据人口控制目标,城区教育承载度、未来城区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等,来合理确定随迁子女的入学条件,给予实事求是的安排。此外,对于留守儿童要优先满足寄宿需求,优先满足就餐需求,优先满足乘车需求,解决他们的安全无保障问题和感情缺失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