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生复习要学会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12-02 10:31:30

中考真题

  2014年中考复习如何做到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呢?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时间,是有一个度的,这个度就是最佳时限,在最佳时限内,投入的时间越多效果越好,超过最佳时限,效果越来越差。其实很多考试都是一样的,比如双学位、同等学历等等,这就告诉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注意科学用脑战胜疲劳,有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调整生物钟 改变开夜车习惯

  充足而良好的睡眠可以使神经细胞消除疲劳和恢复良好的工作能力,不应过多地牺牲睡眠时间来换取复习时间,而且复习越累,越应保证睡眠时间;生活有规律,按时睡按时起;睡前用温水泡脚;枕头不宜过高,过高的枕头会使颈部肌肉紧张,使通往大脑的血液循环不畅;睡前不宜从事兴奋活动,不要喝咖啡、浓茶等,这些都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

  许多考生习惯于开夜车,学到下半夜。高考是白天进行,作为备考学生来讲,一天中最兴奋活跃的时间应是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和高考时间保持同步,否则半夜兴奋而高考时白天却昏昏欲睡,这怎么能考好呢?应马上改变习惯,方法是逐渐递减,在距离高考还剩40天时,晚11点左右睡觉,到20天左右减至10点40分,到距高考5至6天时,晚10点睡,高考期间也如此。

  变换学习内容 复习方式多样化

  大脑活动规律是一定的心理活动发生在大脑皮层特点区域,根据这一规律,我们在安排中考复习内容时,要注意做到各学科并举,交叉进行,尽量避免长时间复习单一学科。从复习方式上,做到多样化。手脑并用,读写听说并行,自己单独思考与同学讨论相结合,这样,使大脑不同区域轮换休息,复习效率高。

  学习1-2个小时后休息几分钟

  在自己学习1-2个小时后,感到疲劳、效率不高时,就休息几分钟,散散步,或伸伸腰,向远处望一望,这都有助于克服疲劳。在紧张复习之余,可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要注意考前不宜做剧烈运动,不宜太累,时间不宜太长。

  饮食上要重视早餐

  在紧张迎考过程中,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重视早餐,一些考生由于晚上学习太晚,早上起不来,不吃早餐就上学,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