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英语知识点 > 阅读写作 > 正文

初中阅读理解辅导:阅读理解的答题技巧之三步走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11-29 10:51:15

中考真题

  一、"序曲"。粗读全文内容,把握文章主题。第一遍需要速读,重点理解文章的体裁是记叙文还是说明文。

  二、"进行曲"。细读文章的内容,机智从容答题。第二遍读文章要求考生带着问题细读全文。答题时一要认准关键词句,把握其基本意义,认清它们在句子中的具体含义,根据上下文琢磨它们的升华意义;二要排除生词的障碍,遇到生词要通过上下文进行推理,通过构词常识大胆猜测;三是原文中有明显的准确答案,要果断作答。

  三、"凯旋曲"。重读全文内容,充满信心复查。所有答案全部做完后,携带阅读理解的成果,回归原文,检查答题有无疏漏,研究其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对照各题目推测判断,确保无误。

  任务性阅读共10分,每小题1分。此题考查的是对课内语篇的理解和掌握,应考查第三册和第四册的课文。本题是根据新课程改革的任务型教学而设计的新的考试题型。解答任务性阅读第一篇语段时,考生应先把词放在语篇之中。

  对短文进行理解,然后分析句子结构,确定该词的词性和在句子中的成分。利用句子提供的信息,从单词的词类、词性、词型出发,综合考虑人称、时态、各项语法的要求及特殊用法来确定正确形式。任务性阅读第二语段考两个单词释义:这两个单词的首字母不重复,词性不重复,且答案就在原文之中。回答问题时要求简答,所提出的问题应是特殊疑问句,答案就在原文之中。可以用一个词或一个短语回答,书写时开头字母必须大写而且写标点。例如:2006年考试说明简答题:WherewillAsiamove?(Eastwords.)大写字母E,写句号。此题千万不要用Yes/No回答。注意:任务性阅读的短文就是教材的原课文,很可能是第三册或第四册各出一篇课文,所以考生在复习时要侧重教材中的课文。

  交际运用共10分,每小题1分。交际运用考查考生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所考查的内容带有情景的对话理解。第一段对话是闪句子,给七选五剩下的两个干扰项。第二段对话是闪空填词。这两段对话都比较简单,考查的都是书上对话。

  阅读表达共10分,每小题1分。此题是今年的新题型,主要考查考生阅读文章后理解文义和捕捉信息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观察、分析、重组语言的运用能力和语言的表达能力。第一部分是给出一段语言信息,考生阅读后,根据短文内容完成表格,每空填一词。所设的答案都在原文之中。要注意填词时的大小写字母同表格其他所给词一致,不需写标点。第二部分给出一组表格信息和汉语的说明,要求考生写出五句话。此题要求较高,被考生视为较难题。解答此题时,首先要理解表格提供的信息和意思,其次看清汉语的要求,看清让写哪些方面的五句话。第一句话应是对此信息的整体介绍,以后的几句是表格中所列出项目的介绍与说明,最后一句根据题的要求可能会写出你对此事的看法。考生在写句子时一定要注意时间的顺序、时态的要求、语法项目,所写的内容不要重复。做此题时考生一定要仔细审题,认真思考,先在草纸上写完五句话,修改后再写在卷子上,以免出现卷子上的改动错误,保持卷面整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