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英语知识点 > 阅读写作 > 正文

初中阅读理解辅导:注重阅读提升综合能力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11-29 10:45:10

中考真题

  中考辅导:注重阅读提升综合能力

  从今年的英语中考试题中我们可以看到,试题不仅对语言基础知识方面进行了有效的考核,更重视了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无论是Paper1的Listening,还是Paper3的ReadingandWriting都十分注重用规范英语来检查学生在听力、还是在阅读方面是否具备运用英语来进行交际的能力。整个试卷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近乎完美的原创性和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交际性。整张试卷淡化了语法,强化了交际功能。 明年,将会有学习三种外语教材的学生参加中考,英语试卷在题型上将会有一些小小的改变,无论怎样变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对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考核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阅读可以培养语感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这一习语讲述了阅读是学好语言的一种十分有效的途径之一。英国语法学家MicheleWest说过,阅读一定数量的材料就能具备一定的语感。这样,就可以减少运用语言时的错误,从而迅速地学会一门外语。所以 ,同学们在学好教材的同时,要适当增加阅读量,在阅读中培养自身的阅读能力。

  阅读可促进听说写

  阅读能力是指理解和接受书面信息的能力。其中理解和速度为主要因素。

  培养阅读能力可以促进听、说和写的能力,在阅读过 程中,它能加强词汇和语法现象的复现,培养用词 汇、句型和语法来表达的技能。阅读可 以增加词汇量、扩大知识面,了解所学语言国家风土人情、历史、地理等背景知识,它还有利于促进学习者智力的开拓和发展,为其今后英语自学能力打下基础,同时极大地培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

  我们知道阅读的过程有两个阶段,辩认文字符号的感 性认识阶段,它是阅读的基础阶段,还有是理解内容、吸收信息的理性认识阶段。当前我们主要是培养交际性阅读能力,交际性阅读也叫泛读,主要重视信息交流,重点在通过文字符号积极思考理解文章内容和吸收信息。

  如何培养阅读能力

  着重了 解全文大意切勿逐词理解,逐句翻译,遇到生词不急于去查词典,而应根据上下文去猜测,或根据词的构词法来猜词义。有些生词即使猜不出词义,只要对理解全文不产 生影响的,就不必去查词典。但遇到影响理解的关键词,可迅速去查词典。在词义中找到适合本文的意思,因为在英 语中一词多义的现象较多 ,所以要找准确切的解释。

  扩大视幅,增加速度一篇文字阅读的理解度只要有70%-80%就可以了,我们只要通过阅读文字符号来理解作者的主要思想,就达到目的了。所以在阅读时的视幅不是单词、词组,而是句子。也可以通 过意群来快速阅读全文。

  注意段落和主题句段落是文字组织的基础,段落中的句子均围绕着一个中心结合在一起,一个段落往往又是文章的一个层次,抓住段落的中心为全文的 理解提供了基础。在段落中,常有主题句(topicsentence),它实际上概括 了全段的中心,掌握了主题句,可以加快理解大意,有利于提高阅读速度。

  提高阅读的难度当前的阅读理解题不只是能从文章中直接找到现成的答案,而是要通过对文章的整体理解后才能找出答案,有些习题还要有判断、推理的过程,才能做出正确答案。如今的中考阅读题中还有一道问答题,它要通过对全文的理解之后,按照一般常理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所以在平时的阅读中要有一些一定难度的文章来训练,这样才能逐步提高。

  适度选 材既然中考的试题具有时代性、具有实际性,因此在对平时的阅读材料选择十分讲究。时事新闻、故事叙述、科普文章、经典文学作品等都是要加以阅读的。当然,我们的教师要给予阅读的指导。在指导中对一些故事叙事的文章的结尾不明显的、不完整的,可以要求同学加以补充,发挥他们的想像力,不拘泥于一 种形式,一种结局,只要符合常理就可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