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感恩节 > 正文

感恩主题名篇阅读:不要做一张白纸-雪小禅

来源:本站原创 2013-11-28 10:57:45

中考真题

  那年我们大学毕业像一群蜂一样飞向了人才市场,当我们把那些自己精心包装出来的简历递上去之后,他们总是随意地翻翻,然后放在了一边,因为即使我们说得再天花乱坠,没有真本领也是不行的,但一连十几天的遭遇让我们自信心大伤,好像自己学的专业到了社会上全变成了没用的东西。

  那些简历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效果,有的单位同意接收我们,是一家中外合资的大公司,我们一共去了五个人,实习期是一个月之后。

  我们五个人抱着特别得意的态度进了公司,一个月之后也许我们就成了这里的正式员工,因为那些一线工人的学历只有中专,所以,我们应该有骄傲的资格。

  一个月后,我们的主管把我们叫到他的办公室,给我们的不是聘用书,而是让我们离开的通知。

  为什么?我们一脸无辜。至少,我们比那些中专生强吧?

  他笑了,不,你们没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那些操作线上的工作,至少有一种踏实肯干的精神,而你们一直飘在空中,拿着自己的大本学历,而且,你们就像一张张白纸,根本分不出谁和谁有什么区别。

  白纸?我们疑惑地看着他。

  是的。他说,要想成功,就不能只做一张白纸,你们看,说完,他拿出一叠纸来,里面全是白纸,他让我们自己找一页,过了一会,又把秩序打乱,再找找看。他说。

  我们当然没有找出来。

  然后他把里面放上了一张红纸,然后对我们说,再找找看。

  我们笑了,这不是把我们当成幼儿园的孩子了吧?

  他说,要做就做那张出色的红纸,这样人家才能记住你,你才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如果和其它纸一样混入平常的纸里,你永远不可能被发现。

  我们如悟禅机。他又说,或者,你在纸上画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行,只要能证明那是你就行,当然,最出色的就是做一张画满了人生理想图案的彩纸,那样的话,你就会有十分满意的人生。

  那次谈话让我一生都会难忘,因为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努力让自己做一张与众不同的纸,然后在上面画上最美丽的图案。

  【读写提示】白纸与白纸、白纸与红纸,幼儿园小朋友都能区分开来的东西,作者却别出心裁地用它来阐述一条人生哲理。敏锐的作者从生活中捕捉到了一个小小的场景,搭起了人生大舞台,悟出了受用一生的大道理。自然顺畅的构思中,透出作者的睿智。

  生活是什么?作者以饱蘸情感的笔墨、朴实的语言写出了她对生活的感悟、感恩。生活赐予了作者对人生的领悟。我们在生活中不也是常常得益于生活的教诲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