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江西:明年秋季新学年 中小学禁设重点班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11-28 10:05:55

中考真题

  经公开征求意见。昨日,省教育厅正式下发《江西省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从2014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各市、县(区)必须严格实行《规定》中的各项要求。

  小学初中须就近免试入学

  记者了解到,《规定》于11月6日对外公开征求意见。至昨日,省教育厅正式下发,要求从2014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各市、县(区)必须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民办学校可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任何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都不得举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考试或变相考试,不得擅自附加条件作为选拔新生入学的依据。

  各市、县(区)要划定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并根据学校招生范围、生源数量等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就近入学的新生占绝大多数。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在2年内减少到10%以下;低于10%的要巩固并努力继续减少。

  中小学禁设重点班

  我省规定,各市、县(区)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办好区域内每一所学校,合理配置校舍、设备、师资等教育资源,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在义务教育阶段分设重点校和非重点校,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种名目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要按照随机的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编班过程要邀请家长、社区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参加,并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监督。要严格按规定控制班额。

  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作业

  按照《规定》,今后学校要开齐开足、上好每一门课。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小学其他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

  教辅材料征订方面,要严格执行教辅材料“一科一辅”的规定,必须遵循家长自愿的原则,学校和教师不准向学生推荐、推销或变相推荐、推销任何教辅材料。

  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

  我省要求各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程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教育质量监测不公布学生排名。

  学校和教师不得在课余时间、寒暑假、双休日和其他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公办学校及其教师不得组织或参与举办“占坑班”及校外文化课补习。严禁公办、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校外办班。

  在师德师风考核方面,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