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南京中考调整方案公布 回应考生家长质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11-28 09:54:33

中考真题

  “距离2014年中考只有7个月,突然大改考试规则,这样的所谓‘减负’,学生没有准备措手不及,反倒更添紧张感。”25日,南京市不少中考考生家长质疑,该市于本月21日突然公布的中考改革2014过渡方案是否合理?25日晚,南京市教育局对此作出相关回应。

  10月15日,曾有当地媒体报道,南京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多数家长反映的南京中考三天半时间长、负担重的情况,南京已经启动相关调研对中考的具体方案进行调整。但根据当时的采访报道显示:一个月前,南京市招办负责人则表示招办对于2014年中考时间、科目改革一事并不知情,也并未收到任何相关通知。

  然而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11月21日,该市就公布了中考改革2014年过渡方案,其中多项变化引发2014年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家长的强烈反对,他们称政策出台的太突然,并对政策提出质疑,“两天考这么多科目,孩子的压力是不是更大了?”、“下午连考两场,中途时隔仅半小时,史无先例”、“南京独有的估分政策可能使2天速考完7门功课的孩子无法正确估分,乱中取胜的能力也不是人人都有,极不公平。”等。

  据了解,此次南京公布中考改革2014过渡方案中,笔试天数由3天半缩短为2天,即2014年初三毕业生中考笔试时间在6月14日至15日(双休日)举行,笔试天数从原先的3天半缩短为2天,初三学生参加六场笔试,上午一场下午两场,下午两场间相隔半个小时休息。此外该方案还有作出了生物与地理考试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生物与地理首次在线网络考试;英语口语听力分数由24分增加为30分;缩短部分学科的考试时间;中考体育引入智能测试器材等变化。

  对于考生家长的众多抱怨与质疑,南京市教育局对此作出了相关的回应。南京市教育部门认为,中考三天改两天是结合许多城市的类似考务安排经验,考生可以进行正常考试。中考过渡方案在两场考试中间安排了一定的休息时间,并将多数场次考试时间相应缩短,如化学由100分钟缩为60分钟,英语由120分钟缩为90分钟,思想品德和历史由120分钟缩为100分钟,物理由100分钟缩为90分钟。

  而针对家长担心的两场考试之间休息半小时太短的问题,南京市教育部门回应,已在考务安排上作出布置,休息半小时能够保证学生上厕所、适当休息、拿取相关考试用品及监考老师的密封试卷和答题卡等活动。

  南京市教育部门表示,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等学科考试时间缩短,试卷容量也将按比例相应减少,并随之调整试卷的难易度分配,因此,考试时间缩短不会影响学生答题。而思想品德和历史放在第二场进行开卷考试,各考场内部将专门设置存放开卷考试资料的区域,便于学生在考试休息期间拿取资料。

  因为考试科目不变,总分不变,所以既有的初三教育教学安排不会发生变化。同时,学校将利用初三下学期的模拟考试等机会对学生进行进场时间、答题卡涂写、交卷收卷等方面的仿真训练,帮助学生提前适应考试安排。

  针对体育的智能化测试,教育部门表示,这只是测试手段的变化,并不会干扰学生的测试本身,而且智能化测试会让考试更科学,更规范和更公平,堵住了人为操作上可能出现的漏洞。教育部门将尽快安排新器材进学校,让教师和学生提前熟悉和使用这些器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