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历史真题 > 正文

九年级历史中考总复习知识要点:第21课 时代特点鲜明的明清文化(七下)

来源:本站原创 2013-11-26 17:38:52

中考真题

  一.建筑:1.明成祖在元大都基础上修建北京城。

  2.明长城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蜿蜒六千余公里,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

  二.科技:

  1.明朝时,李时珍著具有总结性的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

  2.明末宋应星著《天工开物》,总结了明代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反映了我国手工业的生产面貌,被外国学习者称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一古典小说的高峰:特点:反封建传统,突出个性,反映现实问题

  1.元末明初,罗贯中著《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历史小说。

  2.元末明初,施耐庵著《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农民起义长篇小说。

  歌颂了农民的斗争精神。

  3.明朝中期,吴承恩著《西游记》,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神话小说。

  歌颂了人民蔑视封建统治、勇于反抗的精神。

  4.清朝曹雪芹著《红楼梦》,是我国古典小说的高峰。深刻鞭挞了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的罪恶,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历史趋势。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二.戏剧:1.明朝后期,汤显祖著《牡丹亭》,有力批判了吃人的封建礼教。

  2.19世纪中期,在徽剧和汉调基础上产生了京剧。

  三.书画艺术:1.书法:明朝董其昌吸收古人书法的精华,其书法兼有:"颜骨赵姿"之美。

  2.绘画:明末画家徐渭,善用泼墨。清朝"扬州八怪"。

  ★1.为什么说"台湾一向属于中国?"--三国时期,吴国派船队到达夷洲(今台湾);元朝加强琉球的管辖。1662年,郑成功打败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1684年,清朝在台湾设置台湾府。台湾府的设置,加强了台湾同祖国内地的联系,巩固了祖国的东南海防。

  ★2.新疆地区。(1)公元前60年,西汉设置西域都护,今新疆地区开始隶属中央政府的管辖,成为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唐太宗和武则天设置了管辖西域的最高行政和军事机构;(3)清朝乾隆帝设置伊犁将军,加强对西北地区的管辖。

  ★3.西藏地区。

  (1)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嫁入吐蕃,密切了唐蕃的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汉藏友好关系。金城公主嫁入吐蕃,汉藏"和同为一家"。

  (2)元朝政府加强对西藏的管辖,西藏成为元朝正式的行政区。

  (3)清朝时,①确立册封达赖和班禅的制度(顺治帝册封五世达赖"达赖喇嘛"的封号;康熙帝册封另一位佛教首领五世班禅"班禅额尔德尼"的封号)②1727年,清朝开始设置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与达赖、班禅共同管理西藏事务。③达赖和班禅的继承,必须报请中央政府批准。大大加强了中央对西藏的管辖。

  (4)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标志祖国大陆获得统一,各族人民实现大团结。60年代初,西藏完成了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进入社会主义阶段。政治上: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经济上:各族共同发展---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