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历史真题 > 正文

九年级历史中考总复习知识要点:第20课 明清经济的发展与“闭关锁国”(七下)

来源:本站原创 2013-11-26 17:37:11

中考真题

  一、明清经济的发展

  1.农业:明朝后期引进的农作物品种有:玉米.甘薯.马铃薯.花生.向日葵等。

  2.手工业:①棉纺织业在明朝时从南方推向北方,南北方都有棉纺织业基地;②苏州是明朝丝织业中心,清朝时,南京后来居上;③明朝时,景德镇成为全国制瓷中心

  3.商业:明清之际,商品经济空前繁荣,北京和南京成为全国性的商贸城市。

  4.明朝中期以后,苏州.松江等地的纺织业中出现了"机户出资.机工出力",机户是早期的资本家,机工是早期的雇佣工人。他们之间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是一种资本主义性质的生产关系。到了清代,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手工业部门增多了,生产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二."闭关锁国"的政策

  1.原因:①清朝统治者坚持以农为本的传统观念,推行重农抑商政策;②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稳定;③清朝统治者担心国家领土主权受到外国侵犯,又害怕沿海人民同外国人交往,会危及统治

  2.经过:清初40年,实行严厉的禁海政策,统一台湾后,清政府开放四个港口,为对外通商口岸,后来,下令只开广州一处作为通商口岸,并规定由政府特许的"广州十三行"统一经营管理贸易。

  3.影响:①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推行了近200年;②它对西方殖民者的侵略者活动,起过一定的自卫作用;③但是,当时西方国家正先后进行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跨入生产力迅速发展的新时代;④清政府闭关锁国,与世隔绝,既看不到世界形势的变化,也未能适时地向西方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技术,使中国在世界上落伍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