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温州中考体育测试或将新增三个项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11-19 10:49:13

中考真题

  50米跑、排球双手垫球和踢毽子,可能成为2014年中考体育测试新增的三个备选项目。上周,温州市教育局召集各市直中学体育组负责人展开讨论。据温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具体实施方案将以公布的文件为准。

  各市直中学近日组织了部分八年级学生,对三个可能新增项目进行摸底测试,测试结果作为确定最终评分标准的参考依据。对比目前提供的参考评分标准和摸底测试结果,有不少体育老师认为,50米跑和排球双手垫球,学生在平时的体育课上有接触,成绩尚可;但踢毽子对大部分学生来讲,确实比较陌生,测试成绩也不理想。因此他们建议,新增项目最终评分标准的出台须更加慎重。

  实测成绩:离参考满分有差距

  昨天上午,市区绣山中学八年级(16)班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踢毽子测试。按照要求,学生须以髋关节以下的脚内侧、脚外侧、脚面以及大腿触毽子,采用左脚或右脚踢毽子,按一分钟内踢毽子次数多少计成绩。踢毽子的脚完成踢毽动作后必须触地,才视为完成一次,出圈踢将不计成绩。此前,该校八年级(4)班和(8)班进行过该项目测试。

  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学生习惯用脚面踢毽子,也很容易将毽子踢出好几米远,并飞出圈外;毽子不落地且能连续踢3次以上的学生更是寥寥无几。测试结果显示:成绩最好的学生完成了48次,最差的只有16次。按下发的参考评分标准,没有人能拿满分。接受测试的三个班级学生,平均成绩为32次,大多数学生的成绩与“标准”中的满分相距甚远。

  市绣山中学体育组组长张洪江说,学生们只练了两节课,况且平常都很少接触这项运动,有这样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

  “踢毽子,顶多有兴趣的同学踢着玩,拿它来考试?”学生小胡对此似乎有些不解。

  据从其他几所市直中学体育组负责人了解到的情况,按照参考标准,该项目得满分的学生很少。温十四中体育组负责人表示,他们两个八年级班级学生,已经练了一周多,但能够连续一次完成3个踢毽子动作的学生还不多。

  家长淡定:不会踢毽子就不选呗

  市民吴女士的孩子是九年级学生。她说,踢毽子是一个很好的体育项目,在她上中学时非常流行。但对现在的孩子来说,踢毽子绝对是个“技术活”。通过一两个学期的练习,是不可能练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从‘6选2’到‘9选3’,可选择的余地大了,对学生来讲是好事,毕竟踢毽子是选考项目,孩子先练练看,如果真的不行,大不了不选呗。”吴女士认为,比起踢毽子,孩子选择排球的可能性更大。

  市民施女士也是一名九年级学生的家长。她认为,教育部门应当让学生从篮球、游泳等在体育课上常有接触的项目中去选择,否则容易出现为了考试而练习的现象,背离了体育考试的初衷。另外,施女士认为,踢毽子这个项目更适合女生。

  教育部门:踢毽子不会是必考项目

  温二十三中体育组江老师说,从学生们的初测成绩来看,他建议最终的评分标准应该参照参考标准下浮一些,以切合温州学生的实际情况。此外,踢毽子能够锻炼学生的身体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性,而且不受天气、场地设施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易于开展。如果假以时日,相信学生们还是能够出成绩的。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明年的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和评分标准都尚未最终确定。而踢毽子这个项目即便入选,也只会是中考体育测试的选考项目。另外,将踢毽子这项运动引入学校,可以更好地发展和继承民族体育,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