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黑龙江中考 > 哈尔滨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哈尔滨中考体育冰雪项目如何轻松拿分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11-14 15:12:05

中考真题

  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市部分学校了解到,部分有能力浇冰场的学校将开展滑冰等冰上项目作为今年中考冰雪体育项目测试,而其他不具备场地的学校将用冰道、冰角等开展打冰尜等项目作为冰雪体育测试项目。

  经费少浇冰道

  “冰场不仅需要资金保证,还要有安全措施。另外,我们也没有专业技术保证,只能浇冰道开展体育项目。”哈市第90中学校长韩发会告诉记者。

  哈市第90中学地处城乡结合部,1000多名学生,尽管操场面积足够大,但浇冰场的费用却是他们最大的难题。“浇一个冰场需要太多的经费,还要维护以及器材采购,我们学校不具备这样的经济实力,要想做到冰上体育项目测试,只能浇冰道。”韩发会校长说,他们仔细研究了考试项目,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决定浇个简易的冰道,这样可以组织学生在冰道上抽冰尜、打出溜滑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哈市36中学为例,维护一个冰场每年需要至少1万元,还要至少有4人至6人的专业维护队伍,买300双冰鞋至少需要5万元。“如果保证哈市中小学全部拥有冰场,至少需要近2000万元的资金,这还不包括部分专业器材费用。”哈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陈国富说。

  目前,哈市多数学校都像哈市90中学一样不具备浇冰场的能力,只能采用浇冰道实现冰上体育项目测试。“初中的学生尤其是初四的学生,可能对简单的抽冰尜积极性不高,我们还在考虑今年开展各种以班级为单位的趣味比赛,增加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哈市第49中学尚勇校长告诉记者。

  操场小浇小冰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浇冰场对学校场地、冰上器材和经费都是一个不易解决的问题,目前多数学校都因为操场小、学生多等情况,都不具备这些条件。

  哈市第17中学,地处繁华地带,紧邻儿童公园和马家沟河,而马家沟河每年都自然形成大冰场免费对市民开放。今年增加的10分冰雪测试项目,学校最先想到的是能不能利用这免费的冰场进行冰雪项目测试,但经过上报教育局和反复研究后,最终因为安全问题等诸多因素被否定。

  “毕竟要走出校门,而且学校门前车辆太多,交通安全和冰上安全都是问题,所以只能再想别的办法。”第17中学栾校长告诉记者,曾经有过先例到儿童公园的小型滑雪场开展雪上项目,但是每次至少要串出两节课的时间才能让孩子们玩一会儿,最后由于学生人数多,滑雪场地小和安全因素的考虑,这项仅试用一次的冰雪运动就戛然而止。

  第17中学经过研究决定在学校一个角落浇一个冰角。“按照考核标准,助跑后滑行4米就能达标。”栾校长说,学校研究6项测试项目,只有滑冰道最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测试要求。

  “按照气候条件,每年11月底、12月初才能浇冰场,而一般1月中旬学生就放假了,仅仅作为体育课用地,冰场的使用期不足两个月时间,不划算;如果寒假向社会开放,又要牵扯上维护和人员的成本,都要由学校来承担。”哈市36中权校长告诉记者,浇冰场还面临更重要的问题——安全,冰上运动具有一定危险性,发生伤害的几率比较高,一旦学生出了问题,就会有牵扯不清的责任。

  有冰场的可选项目多

  记者走访了3所具备浇冰场条件的学校了解到,相对大多数学校,这里的学生对于冰雪测试可选性较多。

  “在36中学,学生滑冰不达标不许毕业。”哈市36中校长权奇红说,他们有四级达标制度,保证让每个学生都会滑冰,并且能全部达到中考冰雪体育项目10分的标准。权奇红能夸下这样的海口,因为该校有多年的冰上运动的经验和全套的冰上设施,他们今年打算选择滑冰为主要测试项目,当然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挑选其他达标项目。

  36中学是哈市体育局2+1冰上运动基点校,还为冰球队输送运动员。36中学从2008年起每年都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冰场的维护,并且哈市体育局会统一配备冰鞋、围栏等冰上设施,目前有冰鞋300双,可以满足学生上冰活动。权奇红校长介绍,从每年11月4日起连续三周内,组织各年级做冰上项目的陆地课程,每个班级至少保证六节课。

  权奇红校长说,为了调动每位学生滑冰的积极性,学校的冰场节假日和假期都面向学生开放,学生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滑冰。同时,每年都举行冰上运动会,鼓励学生全部参与到冰上运动。他们还制定了入门级、初中高级四级达标制度,让每个学生都学会滑冰。

  家长:拿满分就行

  对于冰雪10分测试项目,家长们关心更多的是孩子是否能拿到高分甚至满分,至于是否必须掌握一两项冰雪技巧,家长们认为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

  “能拿到10分就行,不用学专业的技术……”一位学生家长王莹说,他们更关心分数问题,毕竟中考才是最关键的,所以学校不用搞得那么多高难项目选择,越简单越好。

  在冰雪项目开展过程中,学校除了面临经费等诸多问题,还要面对来自家长的质疑和阻力。

  “我们没有36中学那么大的场地浇冰场,我们决定通过用冰道搞冰壶运动来带动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哈市57中学的李黎主任告诉记者。李黎主任说,现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保证了学生开展冰雪运动,可如何调动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成了关键。其实,冰壶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柔韧劲,还有耐心。同时,真正的比赛还需要学生通过精确的计算以及周密的战略方能取胜,所以冰壶运动有助于培养孩子综合能力,可一些家长完全意识不到,认为这是浪费时间。所以下周在家长会中,会向家长们介绍冰壶运动。

  教育局:

  冰雪项目考核

  重在让学生参与

  哈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陈国富说,增加这10分的冰雪项目,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的活动中。各学校在开展上冰雪活动中,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设定有趣的冰雪项目并制定相应的测试标准后,报请区、市两级教育部门审定,如具有可行性,将被纳入哈市冰雪体育测试项目内容。

  “毕竟增加这10分主要目的不是考住学生,而是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体验冰雪活动,掌握一两项冰雪活动技能。”陈国富处长说,目前各项目的考核标准相对较低,但今后随着上冰雪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学校开发特色的冰雪项目,会适时、适机地调整测试标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