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文言文 > 正文

2014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专练:张良奇遇

来源:中考网 2013-11-04 14:45:29

中考真题

  张良奇遇

  良尝闲从容步游下邳圯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顾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鄂然,欲殴之。为其老,强忍,下取履。父曰:"履我!"良业为取履,因长跪履之。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惊,随目之。父去里所,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会此。"良因怪之,跪曰:"诺。"

  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后,何也?"去,曰:"后五日早会。"

  五日鸡鸣,良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后,何也?"去,曰:"后五日复早来。"

  五日,良夜未半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曰:"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后十年兴,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榖城下黄石即我矣。"遂去,无他言。不复见。

  旦日视其书,乃《太公兵法》也。良因异之,常习诵读之。

  【阅读训练】

  一、解释句中加点的词。

  1.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2.父去里所

  3.为其老,强忍4.良业为取履

  二、下列加点的词语注音或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有一老父,衣褐(hè,粗布短衣)

  B.孺子(rúzǐ,孩子,年轻人)

  C.强忍(qiáng,勉强)

  D.长跪履之(lǚ鞋子。这里作动词用,替老人穿鞋)

  三、下列加点的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A.有一老父,衣褐(名词作动词用,穿)

  B.良尝闲从容步游下邳圯上(名词作状语,修饰"游")

  C.良殊大惊,随目之(名词作动词用,看)

  D.良因怪之,跪曰:"诺。"(名词作动词用,怪异)

  四、翻译下列句子。

  父去里所,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会此。"

  五、下列对文意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A.黄石老人走到张良跟前时,鞋子掉到了桥下。老人是故意这样做的。

  B.老人把鞋子掉下桥去,又要张良下去取回来。张良认为这是在戏弄他,很生气,几乎要动手打老人。

  C.张良因为看到老人年纪大,只好强忍着走下桥去取鞋。

  D.为了得到那本《太公兵法》,张良按照老人的话,一连三天早早地来见老人,而且一天比一天来得早,以此来表示白己的诚心。

  【参考译文和答案】

  200、《张良奇遇》

  译文

  张良曾经信步闲逛到了下邱的一座桥上,(这时)有一位穿粗布短衣的老人,走到张良身边,故意让自己的鞋子掉到桥下,回过头来对张良说:"小家伙!到桥下把我的鞋子捡来!"张良一楞,真想揍他,又想想他是老人,(就)竭力忍住(气),到桥下把鞋子捡来。老人(对张良)说:"替我穿上鞋!"张良(想,既然)已经替(他)捡了鞋子,(就替他穿上吧),于是两膝踞地替他穿鞋子。老人伸出脚(让张良)穿(鞋子),(鞋子穿好后,老人)笑着走了。张良感到非常奇怪,就望着他走。老人走了一里路光景,又折回来,(对张良)说:"小家伙(还是)可以教育的!五天后天亮时,和我在这里会面!"张良(更)感到他很怪,(就)跪着回答道:"好的。"

  五天后,天一亮,张良去(桥上赴约)。老人已经先到了,气呼呼地(对张良)说:"跟老人约会,(竟然)后到,什么道理?"(转身就)走,(边走边)说:"五天后早点来会面:"

  五天后,鸡鸣时分,张良去(赴约)。老人又先到了,又气呼呼地(对张良)说:"(还是)后到,什么道理?"(转身就)走,(边走边)说:"五天后再早一点来会面!"

  五天后,还不到夜半,张良(就)去(赴约)。过了一会,老人也来了,很高兴地(对张良)说:"应当这样。"(接着,)拿出一卷竹简编成的书,说:"好好读这卷书就可以做帝王之师了,今后十年,你的事业兴盛。十三年你在济北见到我,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说完)就走了,没有说别的话。(张良)没有再见到(老人)。

  天亮后,(张良)看看他送的那卷书,原来是《太公兵法》。张良感到这件事实在怪,(从此)经常诵读、研究这卷兵书。

  答案

  一、1.处所,这里指张良身边。2.表示大概的数目。3.因为4.替(老人)二、C三、D四、老人走了一里路左右,又回来,对张良说:"你这个年轻人可以教育!五天后早晨,跟我在这里再见面。"五、D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