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文言文 > 正文

2014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专练:高山流水

来源:中考网 2013-10-31 17:17:41

中考真题

  高山流水

  伯牙子①鼓琴,其友钟子期②听之,方鼓而志在太山③,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④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复曰:"善哉乎鼓琴,汤汤⑤乎若流水!"钟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为鼓琴者。非独鼓琴若此也,贤者亦然。虽有贤者,而无以接之,贤者奚由⑥尽忠哉!骥不自至千里者,待伯乐而后至也。

  【注释】①伯牙子:春秋时精于琴艺的音乐家。②钟子期:春秋时精通音律的音乐鉴赏大师。③方鼓而志在太山:正弹奏到意在描绘泰山的乐曲。鼓,动词,弹奏。太山,指泰山。④少选:一会儿。⑤汤汤(shāngshāng):形容大水急流的样子。⑥奚由:"由奚"的倒装,即"由何",从何。

  【阅读训练】

  一、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1.伯牙子鼓琴2.以为世无足为鼓琴者

  3.伯牙破琴绝弦

  二、翻译下列句子。

  1.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

  2.非独鼓琴若此也,贤者亦然。

  三、文中的"骥"是比喻,"伯乐"是比喻。

  四、对下列句子中的语气助词"哉"的用法,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1.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

  2.贤者奚由尽忠哉!

  A.(1)表示感叹,(2)表示反问。B.(1)表示感叹,(2)表示设问。

  C.(1)表示设问,(2)表示感叹。D.(1)表示设问,(2)表示反问。

  【参考译文和答案】

  195、《高山流水》

  译文

  伯牙是一位有名的琴师,他的琴术很高明,钟子期则善于欣赏音乐。伯牙弹琴的时候,想着在登高山。钟子期高兴说:"弹得真好啊!我仿佛看见了一座巍峨的大山!"伯牙又想着流水,钟子期又说:"弹得真好啊!我仿佛看到了汪洋的江海!"伯牙每次想到什么,钟子期都能从琴声中领会到伯牙所想。有一次,他们两人一起去泰山的北面游玩,游兴正浓的时候,突然天空下起了暴雨,于是他们来到一块大岩石下面避雨,伯牙心里突然感到很悲伤,于是就拿出随身携带的琴弹起来。开始弹绵绵细雨的声音,后来又弹大山崩裂的声音。每次弹的时候,钟子期都能听出琴声中所表达的含义。伯牙于是放下琴感叹地说:"好啊,好啊,你能想象出我弹琴时所想的意境,我的琴声无论如何也逃不掉你的听力!"

  答案

  -、1.弹奏2.能够,值得3.断二、1.琴弹奏得真好啊!好像看到了巍巍的泰山12.不但弹琴是这样,贤人也这样。三、贤人赏识贤人的人。四、A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