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4中考必备:中考英语词语辨析精讲(P)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10-28 15:53:15

中考真题

  1.put on/ wear/ be dressed in/ dress up

  (1)put on 表动作,"穿上、戴上",宾语为衣物;

  (2)wear 表状态,"穿戴着";

  (3)be dressed in 也表状态,强调一种呈现的结果;

  (4)dress up 有"盛装、乔装、打扮"之意,表动作。dress常与介词搭配。如:

  The boy wears a new coat today.这男孩今天穿着一件新大衣。

  It's cold outside. Put on more clothes.外面冷,穿多一点衣服。

  The girl is dressed in a red coat today.小女孩今天穿着一件红外衣。

  She has dressed up in a red skirt for the party.

  为了参加这舞会,她穿了一条红裙子。

  ..........................................................................

  2.play/ play with

  play 作为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意义是不相同的。

  (1)play vt. 后接人作宾语,意为"和……比赛";后接球类名词作宾语(无冠词),

  意为"打……球";跟乐器名词(有定冠词the)意为"弹(拉、奏)"。如:

  Who are you going to play?你将和谁比赛?

  I like playing tennis.我喜欢打网球。

  Can you play the piano?你会弹钢琴吗?

  (2)play with 短语中play为不及物动词,后接介词with + sb./ sth.

  意为"玩弄、玩(玩具)、玩耍",多指不自觉、不严肃的行为。如:

  It's dangerous to play with fire.玩火是危险的。

  The boy is playing with his toy train.小男孩在玩他的玩具火车。

  3. point at/ point to

  二者都含有"指向"的意思,但有一定的区别:

  (1)point at含有"指准某个方向"的意思,目标性很强。如:

  She pointed at one of the things.她指着其中一件东西。

  (2)point to只表示"指向某一个方向",不一定很准确。如:

  He pointed to the mountains far away.他指了指远处的高山。

  (3)联想:shout at sb. 冲着某人喊;throw…at…把……砸向……

  ..........................................................................

  4. plant/ grow

  二者用作及物动词,都有"种"的意思,但侧重点不同。

  (1)plant指"栽入土中",是一种涉及时间较段的动作。

  (2)grow不仅指"种下",还包括其后培育的过程,涉及的时间较长,

  即"种植",可看做是一种过程或状态。

  -What does your father do? 你父亲是干什么的?

  -He grows flowers. 他是个种花的。

  Don't plant the flowers before mid-April.不要在四月中旬种花。

  ..........................................................................

  5.problem/ question/ matter

  (1)problem多指"习题,问题",通常也指要解决或决定的问题,

  尤其指比较困难的问题、社会问题。

  He is thinking about a maths problem.他正在想一道数学难题。

  You are getting fatter. It's a problem.你长胖了,这可是个问题。

  (2)question 常指由于对某事感到疑惑不解而提出需要解答的问题,

  常与ask和answer连用。

  May I ask a question?我可以问个问题吗?

  (3)matter意为"事情"、"问题",常指遇到意外的麻烦或令人烦恼的"问题"如:

  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你怎么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