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2016年中考中招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10-25 15:35:07

中考真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基础教育的公平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回应社会需求,以招生、考试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系统设计、整体推进,推出既有利于当前更有利于长远的措施,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过重、择校等热点、难点问题,务求取得更大的成效,特制定本框架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把促进公平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中考、中招制度。优质教育资源要向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倾斜,向一般学校倾斜,保障这些地区和学校的学生有更多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二)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想象力,引导学生形成对社会和事物的正确认知,培养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学校、爱家庭和爱大自然的情怀,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尽可发挥,促进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三)把中考、中招作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教育政策向下学段传导作用,以招生、考试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挥中考、中招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上的导向作用。

  (四)把提高质量作为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动力。适应首都经济结构转型对多样化人才培养的需求,鼓励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多渠道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规模,提高中考优质高中录取比例,满足更广大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期盼。

  二、关于中考工作

  (一)调整中考学科设置、分值比重、命题内容,推进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的实现。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突出考查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注重试题素材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注重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集思广益,向社会广泛征集题目。

  (二)语文学科要突出语文作为母语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语文试题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查。把历史、地理、政治三门课程所学内容作为依托和背景材料,适度融入语文命题中,引导学生重视相关课程内容间的联系,发展综合性学习能力。2016年起,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加至150分。

  (三)数学学科要突出主干,加强对基础的考查;试题设计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年龄阶段心理特征,要让学生利用数学概念、原理和方法解释现实世界中的现象,解决解释生活学习中遇到、观察到的简单数学问题。数学卷总分不变。

  (四)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增加听力比重。考查范围限于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体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2016年起,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

  (五)物理学科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真实的生产、生活情境,考查学生实验探究能力、观察研究自然现象的能力、利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物理卷总分不变。

  (六)化学学科要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化学物质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分析化学问题、解释生活中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2016年起,化学卷总分值由80分减至60分。

  (七)2016年起,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中考时长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

  (八)体育学科重点进行考试方式、内容改革探索。总分不变。

  三、关于中招工作

  (一)通过增加优质高中数量、按办学条件标准上限适当扩大班额、班数增加优质高中供给,满足更广大群众上好学、进入优质高中的需求。

  (二)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优质高中的建设发展,千方百计扩大这些地区优质高中的招生数量。

  (三)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内实施优质资源集中的高中校按公平、公开原则保证一定比例直接在一般初中校招生,让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优质高中。充分发挥教育政策向下学段传导作用,引导小学入学和小升初学生就近入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分配的优质高中校招生指标为30%,2015年分配的优质高中校招生指标为40%,2016年分配的优质高中校招生指标为50%。(具体办法另行公布)

  (四)逐年减少特长生入学比例,改变单纯为进入优质学校而培养“特长”的现象,真正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引导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展特长。2016年高中招收特长生指标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5%。

  (五)对公办高中已审批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规范招生、加强管理。鼓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到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办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