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十一长假过后家长们如何帮助孩子“收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10-08 17:47:37

中考真题

  秋季开学刚刚一个月,又进入十一长假。不少患“假期综合症”的中小学生又面临“考验”了。昨日,一位小学家长致电:“孩子刚刚玩醒,现在又放假了,我该怎么办呢?”

  很多家长都表达了同样的想法。一位家长说,说实话我并不愿意让孩子在家里玩,万一心玩野了,收回来又需要时间。

  教育专家认为,孩子在长假中,不免会有所松懈,上学后也难“收心”。家长此时应该配合学校,每天督促孩子完成相应的作业,保持一个上学的状态。

  孩子的自制力不强,兴奋点不容易平复造成的。家长要帮助引导孩子消除“假期综合征”,让他们尽早进入学习状态。

  有些孩子在假期结束后表现出一些反常现象,如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甚至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假期综合征”,主要是因为学生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还不强造成的,其根本原因在于假期中不良生活方式打乱了生物钟的节律。家长在假期一开始就要协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假期计划,让孩子在假期中的学习玩乐有节有度,避免孩子因生活规律变化大而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

  经过一个长达7天的假期后,很多孩子已经开始想念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只不过在家时过于宽松的环境和无负担的生活状态,让他们对开学产生了抵触情绪。因此,帮助孩子慢慢调整心态和生物钟是消除孩子“假期综合征”的关键。

  几个建议:

  1、要让孩子逐渐从假期的懒散中走出来。家长要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多跟孩子聊聊学习、学校的事情,并安排一定时间,回顾上个学期的知识要点,如:英语单词,数学、物理的公式等,逐步减少孩子看电视、打游戏等玩乐的时间。同时,可以让孩子和小伙伴多点接触,也可以给孩子补充一些必要的文具用品。

  2、要帮助孩子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还可以预习新的功课,如:语文通读课文,英语预习单词,数理化预习前几章,划出难点等,有的放矢地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3、家长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家长应该从十一假期中尽快走出来,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例如:要孩子按时睡觉休息,但家长却约上几个好友,在家里通宵打麻将,那孩子能休息得好吗?家长应该在这段时间内,和孩子一起把生活作息恢复到平时的状态,并尽量创造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

  4、十一后,家长要做到与老师密切联系,对于已经出现了不良症状的孩子,老师与家长要相互沟通,对孩子的症状进行分析,及时疏导;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通过与孩子交流,来减轻其内心的压力;家长切忌表现出紧张和过度担心,以免给孩子造成暗示强化的作用,加重孩子的症状。

  孩子的假期综合症是非常常见的正常现象,就类似于很多成年人依旧在假期不想去上班一样。这时候,自制力不足的孩子就需要家长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