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3青岛中考满分作文:告别江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09-24 17:25:40

中考真题

  已经两天了,我在烟雨的江南盘桓,触摸江南的灵气。但是今天,我不得不与你告别,我挚爱的江南。

  从小就读过“烟笼寒水月笼沙”“月落乌啼霜满天”的优美诗句,心中便藏下对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无限向往。去年暑假,忍不住诱惑,便报了旅行团,来到了我魂牵梦萦的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喜欢江南的质朴宁静,蒙蒙水汽间,绿水人家绕。白墙黑瓦的老屋一座连着一座,古朴得宛如唐诗宋词的意境。细雨蒙蒙中,偶尔有一两个打伞的人从石桥上走过,那半圆的桥洞恰与水中的倒影合成一个完美的整圆,构成一幅唯美的水墨江南画。

  江南的水清柔,如同绸缎般,清柔得能一眼望到底,没有任何遮拦和悬念。这水该不会是江南女子的衣裳吧?你看,屋舍前,石桥下,田野里,到处都是水的影子。有了水,江南才充满光鲜、灵气;有了水,江南才会成为可人的小家碧玉。悠闲地飘荡在这静静流淌的碧绿的水上,时间的脚步也放慢了,杂芜的心事逐渐淡远,思想和灵魂仿佛被洗涤一新:人生何尝不是一湾清水,浮躁和喧哗,功名与利禄,皆会飘然而去,平平淡淡才是最真。

  喜欢江南的院落,江南的院落与北方不同,青砖、碧瓦、白墙、木雕、石刻,高低错落的马头墙、青青光滑的石板路,爬满青藤的院墙,狭窄悠长的小巷,再配上九曲十八弯的水溪,吱呀转动的古老水车、五颜六色飘摇的扎幌,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素描。院落都不大,与北方院落相比,甚至显得有些狭窄,但都一律地干净整洁,渗透着古朴和典雅。细心的主人,将院落的每一处都精心设计过,正如叶圣陶老先生所说,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不仅如此,听导游说,每一个院落还都曾有过一个动听的故事呢。

  月落乌啼霜满天,乌篷船仍荡漾在桨声灯影的秦淮河上,静谧的夜里,江南更显得风情万种。桨声、灯影、箫声、流水声,再加上船上人的笑语声,我完全陶醉了。坐在船边,我也学着她们撑起了一把小竹伞,随着船的轻漾,仿佛走进了画里,走进了翰墨飘香的唐诗宋词,舴艋舟驶入藕花深处……

  车子渐行渐远,我回头望着那旖旎的画面,慢慢化为一个小小的黑点,我知道,我不得不与我的江南作别了。三天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江南的质朴宁静,江南的雾霭朦胧,江南的明丽清纯,早已定格在心底,会成为我一生的记忆。

  什么时候,我能再来江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