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如何正确认识中考“名额分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09-18 16:49:52

中考真题

 如何正确认识中考“名额分配”?

  所谓“中考名额分配”是指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将部分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由各初中学校向考生公布“名额分配”招生信息,考生依照本人志愿,根据分配在本校的高中学校和计划,在“提前录取志愿”栏内填报一个“名额分配”志愿,最终是否录取取决于考生在中考中的分数排名。

  现在还有很多家长和学生不太理解“名额分配”,为了能让大家对其有更深刻的认识,有专家对“名额分配”进行了一个细致的分析:

  关于“名额分配”,有人认为这对学生起到了减压的作用,但邱院长却有着不同看法:虽然分配到各初中的名额增多了,但是按照中考成绩排名,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的方式并没有改变。另外从另一个角度讲,普通初中的分配名额增多,就意味着优秀初中的学生考进优质高中的几率相对降低,学生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争取在中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才有可能考进理想的高中。因此,从某些角度来看,“名额分配”并没有真正起到减负的作用。

  如何认识通过“名额分配”进入名校的学生存在学习困难的现象?

  邱院长依据其十多年的教育管理经验,从三个方面解答了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

  首先,学校方面。虽然初中教材是相同的,但是教师在进行课堂教授时,由于自身的知识面及教学经验等原因,教给学生的知识并不是完全一样的。优质初中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其接受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要比一般的普通初中学生要高。因此,在进入同样的优质高中的时候,彼此之间在学习上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这就对普通初中的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其次,家长方面。家长总是对自己的孩子抱有极高的期望,同时大部分家长总是忙于自己的事业,而在孩子的教育上投入的精力比较少,因此无法在学习方面帮助孩子。当孩子的学习成绩差时,家长对其的训斥也会给孩子带来压力。

  学生自身也有一定的影响因素。心理素质好、积极乐观的学生面对进入优质高中产生的学习距离,会迎难而上,努力克服现在的窘境;相反,如果心理素质差将会有可能产生自暴自弃的想法。不过对于初中生来说,其心理正在发育阶段,更需要外界给予一定的帮助和辅导。

  面临这种困境的学生,如何提前准备?

  学生在进入高中后很快就会有月考,如果学生在这次测验中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那么对学生进一步的学习以及自信心的培养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学生在中考结束后的暑假时间,是一个关键的时期,学生应该通过各种有效的、合理的方式,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自己的学习力。

  学校和家长应该如何做?

  专家指出:学校在培养学生时,不仅只要注意学生知识的增长,更应该关注学生学习力的整体提高。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三个要素,学习动力是指学生在学习时的内在驱动力,它体现了学习的目标;学习毅力反映了学习者的意志,能够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保持学习的行为;学习的能力来源于学生掌握及运用知识的情况。只有注重学生在学习力上的整体提高,才能让学生更健康地发展。

  在家长方面,期望家长能够认识到: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任务。因此,建议家长能够多多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能够给予孩子在家庭中的平等地位,减少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禁锢,经常与孩子交流沟通,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消除自己同孩子之间的隔阂,在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这样,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得到孩子的求教信号,并进行及时的指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