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一模后,如何进行有效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09-16 22:04:36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是进行学科诊断、发现漏洞、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考一般两轮复习加综合训练。但是一轮复习、二轮复习的时间间隔比高考要短得多。一般第一次模拟考试与第二次模拟考试间隔最多一个月。第二次模拟考试后,剩余综合训练到中考考前自主复习不足两周。那么,根据中考复习的阶段特点,一模后考生该如何进行有效复习呢?

  A利用一模查漏补缺

  一模的各科试卷是诊断复习暴露问题、检查复习知识缺漏的最佳载体。尤其初三一模各区县历来比较重视,采取网络阅卷的形式比较普遍,这为统计考生每门学科试卷答题的缺漏提供的详实而细致的信息。因此家长可以督促考生问老师要每门学科答题的小题得分统计信息。根据试卷的小题得分统计,了解哪些复习内容掌握得不够理想,哪些掌握得比较扎实。同时从试题难度的维度进行分析,看看自己基础题、容易题得失分的具体情况。通过大规模考试的统计数据分析表明,无论中考还是高考,不同层次学生,尤其是中等学生与优秀学生的得分差异主要不是难题的得分情况,最大的差异体现在容易题、中等题的得分上。优秀学生在容易题和中等题上几乎不失分或失分很少。在难题尤其是压轴题上,优秀学生与中等学生得分客观上存在差距,但差距没有基础题和中等题的差异显着。因此考生应对一模试卷答题得分信息,分类分析,看看自己是基础题、中等题掌握不好,还是难题上失分过多。通过结合考试试题得分数据的精心分析,这样才能做到下阶段的中考复习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对症下药。

  B确定强势和薄弱学科

  一模考试的分数客观上反映了考生在学校群体的发展水平。但是家长分析和确定孩子学科的强弱,不能单纯地从卷面分数高低简单化地进行判断。比如政治、历史满分各为60分,不是说考了56分就是不及格。就是这两门学科都考了56分,但是两门学科难度也不一样,中考政治一般难度0。7左右,历史难度0。85左右。一般来说,一模政治考56分要比历史考56分的含金量要高得多。另外,比如化学满分80分,学科均分60分,考生考了78分,物理满分100分,学科均分80分,考生考了85分,不能想当然的作出物理就一定比化学考得好(其实化学比物理要好得多)。另外,一模考试各区县的难度相比中考难度而言,都会略低些(试题要难些),这对考生中考复习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

  客观上说,研判考生中考一模各门学科的优劣,不仅仅看孩子的卷面分数,还要考虑考生所在学校学科的整体情况。如果考生卷面分数较低,如果考生所在学校的学科整体均分比较低,并不能简单地说孩子学科考得就不好。所以,家长要准确确定孩子七门中考学科的强弱,应当结合孩子各门学科整体水平综合考虑。尽管根据相关规定,禁止学校和老师公开考生考试的学科或总分排名,但是建议一模后,家长可以向考生的老师询问每门学科的学校均分以及区均分,这样就相对容易确定孩子优势学科与薄弱学科,这会为后期的复习备考精力与时间的投放提供决策依据,为薄弱学科的补偿的时间分配提供了整体统筹的便利,也能够为一些薄弱学科选择是否课外辅导提供意见参考。

  C合理控制练习的数量

  不少学业成绩中等学生或一些基础薄弱的考生,坚信题海战术,认为多练习比不练习要好,做总比不做好。中考复习中进行必要的复习训练是必须的。但是中考复习中练习的数量不是越多越好,练习的量是有限制的,是有参考值的,不能迷信“题海战术”,试题训练量越大越好。复习的训练要遵循练习的原则,即:循序渐进,由易到难。可采取题组的形式训练。适量适度,速度效度。保证训练梯度广度,举一反三,保证训练科学、有效。立足能力,突出方法。着眼学生的能力发展。考生在解题训练中,要避免常出现“五错”,即看错、想错、算错、写错、抄错。

  复习中的训练要讲科学的。心理学上练习的规律指出,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初期是随着练习数量增加成绩呈现明显的正相关,但是练习到了一定程度,成绩就会出现一个高原现象,无论怎样增加练习次数,成绩不会明显增加;如果找到合适的方法,突破了高原期,适度的增加练习数量是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成绩。但是并非只要练习数量增加,成绩就一定上升。根据相关科学研究,有效练习的次数达到21次,这个练习相关的知识掌握应当相对牢固了,如果再增加,不会再有更明显的效果。可以依据过度学习理论,进行适度限时训练和变式训练,重视训练内容或习题的选择是有针对性的,适当安排循环复习、重点复习和反复复习,不盲目训练,重复训练,避免训练疲劳。有些考生习惯于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做课外练习,而疏忽教材基础知识和概念、规律的复习,导致复习常做些无用功,这样会经常出现“重拳出击落在棉花堆上”现象。建议这类考生复习安排积极听从学校教师的要求扎实落实,注意错题的二次矫正,真正做到相同题目不错两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