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化学 > 其他辅导 > 正文

初中生提高化学学习质量的策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09-11 14:06:08

中考真题

  复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复习方法的得当与否,决定了复习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学习的效果和考试成绩,那么怎样才能搞好复习呢?

  一、夯实基础

  复习过程是掌握知识的高级阶段,复习质量的优劣,取决于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在平时学习新知识时,应按正常的进度“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打好基础。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要全部理解和掌握。绝不能在学新知识时,一知半解,“囫囵吞枣”,成为“夹生饭”,指望到复习时进行弥补,那样会为全面掌握知识设下障碍。

  二、自学归纳

  复习开始时,首先按教材分单元看书研究,系统复习,并归纳整理,做好笔记。归纳的内容一般包括:

  1. 本单元学过哪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等;

  2. 找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列出知识网络,写成提纲或画出图表;

  3. 本单元知识的重点、难点、疑点、注意点、考点和热点;

  4. 本单元中的实验掌握得如何;

  5. 本单元还有哪些知识没有掌握或掌握得不牢。

  三、查漏补缺

  复习时,在自己归纳的基础上,再和老师全面系统的总结进行对照。查出漏缺,分析原因,从而完善自己的归纳,进一步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弄懂还没有搞清楚的问题,透彻理解和掌握好全部基础知识。

  通过以上第二和第三两个环节,主要是把以前所学的分散的、个别的、孤立的知识联系起来,变成系统的知识,从而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产生质的飞跃。

  四、揣摩例题

  课本上和老师讲解的例题,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要认真研究,深刻理解,要透过“样板”,学会通过逻辑思维,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学习分析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能总结出解题的规律。这样,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五、精练习题

  复习时不要搞“题海战术”,应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定一本质量较高的参考书,通过解题来提高思维能力和解题技巧,加深对所学知识的深入理解。在解题时,要独立思考,一题多思,一题多解,反复玩味,悟出道理。要善于在解题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找出根源,加以充实;要善于在解题中总结解题的规律,提高解题能力。这样,才能以一当十,以少胜多。

  六、重做实验

  在复习中,要特别注重实验。一方面,要复习实验的原理和做法;另一方面,对一些重要的实验,要亲手重做,加强感性认识,以提高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操作能力。不能只“听实验”、“背实验”,以防遇到考查实际操作的试题时,会束手无策。

  七、总结提高

  对于复习后的跟踪测验,目的是检查复习效果和培养同学们的应试能力,因此,应该认真对待。在老师分析试卷的基础上,进行自我总结,主要总结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找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