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3黑龙江哈尔滨中考满分作文:美在不期而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3-08-27 15:43:51

中考真题

  这是一次真正的不期而遇,因为是不期而遇而显得尤为的美。我不愿把它说成邂逅,一次美丽的邂逅或许更值得期待,但邂逅多少带着点暧昧,邂逅之后,往往会留下挥之不去的忧伤。而我当时的心境,却如那一渠清水,清亮而明丽。

  因为是周六,不用担心要上自习而感觉时间紧迫,也不用为第二天上什么课而有急着备课的压力,校园在我闲散的心情中远去,我慵懒地散着步子,走在空旷下来的田野上,终于注意到这是一个多么优雅的黄昏。

  校园地处郊区,出门便是宽阔的车江大坝,没有城市的噪音与污染,四季的颜色在这里明析交替,农人的耕耘,作物的生长,每日都可尽收眼底,让你觉得虽不曾亲临田间劳作,却仿佛历经着两份生活。可是,一个学期快结束了,每次都是骑着车匆匆赶路,从油菜花香,到蛙声成片,到黄瓜满栅,到禾苗青青,稻田里的热闹在身边一场一场地更迭,我却一直都不曾亲近过、不曾用心体悟过。

  傍晚的凉风习习吹来,四周是宽阔的绿色,西去的阳光映在远处的白墙暖木上,像一抹温柔的笑意。校门口有两家卖盒饭的,学生们疏疏落落地到此就餐。我想这便是周末,周末的曲调是舒缓的箫音,我何不好好享受一下这支悠扬的箫曲呢?不想再忙前忙后的去准备晚餐,我也打了个盒饭,避开车来车往的大道,向着那片禾苗青青的田野走去,就让我沿着阡陌交通的田埂一边玩耍一边回家吧。我不知道这片田野哪一条小路可以通到我的住处,但我相信一定有,凭我小时候的经验,纵横交错的田埂再怎么错综复杂也不会让人迷路。

  没走多远,我便发现一沟水渠。水很满,看着汪汪流淌的水,你似乎可以听到禾苗正滋滋地往上生长。水也很干净,带着雨后的一点微浊,更显出一种琥珀的迷人色彩。有一条小小却平整的水泥便道随着水渠一直延伸,我想一定能由此走回我的住处。可是,我不想就这样离开,我突然想要坐在这水渠边上,就着这一渠清水,就着满目的绿色吃我的晚餐。

  我脱下鞋,坐在水渠边上,让双脚荡进水里,然后打开盒饭吃起来。这里很安静,但偶尔也有收工的农人打此经过。可我不在乎,我一边荡着水一边吃饭,像个调皮的放牛娃进行着一个人的野餐。

  正当我自我陶醉的时候,有一个衣着整洁的年轻男子从居民区那方走来,他的儒雅让我觉得他不是这附近的农民而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我想可能是“两高”的外地工作者出来散步的吧,这多少让我觉得有些尴尬。我低下头自顾自地吃着。他经过我身边时却爽朗地笑了,说真潇洒啊!我于是抬起头,也回应了一个大方的笑,说是啊,感觉挺不错呢。

  我从来不能在陌生人跟前这样大方的,但此时却感觉心胸十分明朗。或许,美丽的情境总教人不自觉的忘乎所以,在与他擦肩而过的一刹那,我想,我们两个彼此陌生的人,却已对此情此景产生了一种纯粹的共鸣。

  他朝我来的方向走去,可没多久就回来了。再次经过我身边时,他笑着问我,你是新一中的老师吧?我说是的。他似乎没经过犹豫就在我身旁蹲了下来。他说他去看田水来,家就在前面的木屋,在城区上班却喜欢每天回老家来住。

  简单的开场白,我们便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像两个多年未见的童年伙伴,回忆着难忘的乡村童年,谈论着城市的繁嚣以及我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在这坑蒙拐骗盛行、勾心斗角泛滥的年代,在越来越世俗化的成人世界里,却能与一个陌生的人,在一片青青的田园之间,在一渠琥珀色的流水之畔,无所顾忌地畅谈,我不能不感叹这是一个多么奇特的黄昏。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起身回家,可直到最后,谁也没有寻问对方的名姓,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人生若只如初见,何处秋风悲画扇”,我想,有些事是不需要延续的,延续,只会破坏最初的美感。我们的心境都很清朗,知道我们的相遇相知就属于这一个黄昏,这一片田野,这一特定的时刻与特定的情境。

  一直以来,我在心里刻意地装着某个人,刻意地经营着某一份感情,以此作为生活的动力,生命的支撑,以为离了他生命就没有色彩,就毫无意义,难以继续,因而常常为情所伤,陷生命于低迷。我终于知道,其实偶尔的不期而遇一样可以让生命激越与美丽,让生活充满色彩与期待。

  我不在意与他的交往能否继续,也不期待与他能否再次相遇,我只要记住我们曾拥有过一个美丽的黄昏,一条清亮的水渠,一片迷人的田野,一份明朗的心情,这就够了。

  我也不应当拼命追寻谁而把他当作生命的唯一,生命的支点本该是多角的,我会期待着下一次的不期而遇,与某事、某物、某人、某一情境的美丽的不期而遇。

  我想,只要我们怀着一颗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心,美丽的相遇就会常常在不经意间突然来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