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3荆州中考招生政策四大变化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紫涵 2013-05-27 09:48:01

中考真题

  22日,荆州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中考招生政策,相比去年,主要包括提高统配生比例,新增了高中特长生招生学校及特色名单,进一步缩小班额等四大变化。

  今年,荆州市共有约5.6万名初中毕业生,约5.2万人通过网上报名中考,而按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荆州普高计划为36270人,其中,优质高中计划数为28750人,总计划较去年减少990人,而优质高中计划数较去年增加了400人。

  另外,中职招生方面,中职教育计划总数为16000人,其中中职学校招收本地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15000人。

  四大变化细端详

  变化一:省级、市级重点高中统配计划不低于指令计划的60%(去年为50%)。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重点高中统配生比例的提高,这将直接增加薄弱初中学生上重点高中的名额。这也将使更多小学“尖子生”愿意到薄弱初中就读。

  变化二:各普通高中要严格控制班额,省级、市级重点(示范)高中班额不得超过60人(去年为64人),其他学校班额不得超过65人(去年为70人)。

  对于进一步缩减班额,有专家表示,这将进一步减轻教师教学负担,能让每个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变化三:各类普通高中择校生最低投档分数资格线,原则上在指令计划最低投档分数资格线下80分(去年为100分)以内确定,且不得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投档分数资格线。

  特长生最低投档分数资格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招生学校指令计划投档线的60%。(去年为300分)

  普通高中(含民办)录取设置最低投档分数资格线,中考成绩公布后统一划定(去年为300分)。

  变化四:新增了高中特长生招生学校及特色名单,即荆州市少儿体育运动学校、荆州市西门中学、荆州市北门中学、沙市区第四中学、监利县长江中学。特色学校可面向全市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继续网上填志愿

  今年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必须填报志愿。志愿分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两类,在同一个页面内填报,但两类志愿不得交叉兼报。

  考生凭准考证号和密码,统一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上填报。考生填报志愿统一由初中学校组织,集中填报。

  在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以凭准考证号和密码,在网上及时修改。志愿填报结束后,不得修改志愿。

  实行网上填报志愿与书面确认相结合的办法,严禁强迫考生填报或更改志愿,严禁代填、代改志愿。要加强保密教育,避免学生遗失或泄漏填报志愿密码。凡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或转录。

  违规招生不办学籍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在高中阶段招生工作中,要做到“十严禁”,凡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十严禁”即严禁提前招生;严禁跨生源范围招生;严禁有意隐瞒招生信息,剥夺学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和自主权;严禁强拉生源;严禁招生学校在录取前以任何形式组织初中毕业生参加由本校组织的文化课培优、补习和夏令营等活动;严禁突破招生计划;严禁超标准收费;严禁普通高中招收最低控制线下的考生;严禁地方保护;严禁违纪违规招生。

  有关负责人强调,全市所有高中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中考前提前招生,不准向学生发放预录通知书,更不得提前单独组织招生考试。严禁招生学校以许诺进重点班、实验班、奥赛班、特长班等名义招揽中考考生,或向考生许诺优惠录取条件,如减免学杂费、提供生活费等优惠条件强拉生源。

  同时,各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超标准收费;要严格控制“指令计划”和“择校生”招生比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