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数学知识点 > 二元一次方程 > 正文

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终极三板斧”

来源:中考网 作者:吴铮老师 2013-05-08 17:43:33

中考真题

  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终极三板斧”

  我的一个学生栩栩如生地跟我总结了他学习方程的心得:一元一次方程:全会!二元一次方程:很累!二元一次方程组:崩溃!我笑笑:小鬼,总结的很好,说明你真是没有好好学呀。

  其实,二元一次方程组并不难,咱们扪心自问,他有小学咱们学的数轮、组合这种一读题就犯恶心,边做题边吐的变态题目难吗?没有,但是咱们的学员为什么会有此感觉呢?我觉得其中主要的一点就是咱们上当了,变得骄傲轻敌,古语有云,骄兵必败,咱们在刚开始接触一元一次方程的时候,觉得太小儿科了,学这些东西简直就是丢咱们初中生的身份。长此以往,咱们就没有太注意联系难题,因为一元一次方程确实不太好出难题,最多解方程时给你弄一坨一坨的分数小数。但是到了二元一次方程,咱们就慢慢的有点崩溃了,这就是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咱们,被煮了。

  在解答与二元一次方程组有关的题目的过程中,许多同学往往只按照老师教的方法算出得数,殊不知,很多题目可以从其它的角度考虑,从其它的方法去解,可以让你的思路大开,提高你驭驾知识的能力。

  所以,不用担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要咱们善于总结和反思,就一定能搞定二元一次方程组,下面数几个比较重要的思想。

  一、代入法与加减法是解方程组两大必杀技!

  代入法与加减法是解二元方程的一种基本方法,灵活地运用这两种方式,可以提高解方程的速度,也可简化我们的计算过程:

  本题根据未知数的关系,灵活运用加减法,将解方程的过程简化。

  在解方程组中,我们应当仔细观察各式之间的关系,灵活运用代入法与及加减法,可使计算过程简便有效。

  二、换元法,解方程组的终极杀手锏!

  在初中代数中,其实质是用字母代替数字,其本质是利用整体思想,把一个字母看成是一个式子,或者一个式子当成是一个字母。在解方程中也会经常利用到整体思想。

  在学二元一次方程组,要求我们能够认真思考,仔细观察,灵活地运用一些方法,思想。那么,解决一些问题就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三、解决应用题的关键:审题、设元、列方程、解方程、答。

  在利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时,最关键之处在于找出等量关系,其中,实际中的等量关系又往往是多个的,在解决此类问题中,我们可以利用不同的等量关系得出不同的解决方法。以七年级下册第10页,练习第一题为例,结合列表找等量关系。

  题目:学校田径队的小刚在400米跑测试时,先以6米/秒的速度跑完了大部分路程,最后以8米/秒的速度冲刺到达终点,成绩为1分零5秒,问小刚在冲刺阶段花了多少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