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1中考作文 > 正文

2011年海南中考优秀作文:童趣之雨时观虫斗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5-08 14:56:03

中考真题

  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微,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

  一日,见二虫斗草间,观之,兴正浓,忽而斜里奔出一大虫,二虫大惊,连忙与其相斗,渐渐二虫独自不能敌,故二虫联手对敌,大虫一时压力大增,但实力仍然占优,一时场面白热化。三虫斗,兴正起,余观,不觉出神。忽然晴天霹雳,然而乌云密布,眼见大雨一触即发,余大惊,三虫亦大惊。一时顿住不能动,又一雷划破天空,余方回神,不顾三七二十一,一把将仍呆立的三虫操右手中,转身冲进屋子,继而想到外衣物仍挂于杆上,又想起母亲出门时嘱咐,立马转身又欲冲出屋外。突感手心一痒,原来三虫仍于手心内爬动,余将手伸进帐中,于枕头底掏出一个小方盒,将三虫往盒中一放,方欲转身,又见盒中三虫似是一言不合又欲动手,剑拔弩张好不有趣,继而不似所见进攻号角吹响,向后一蹬腿又向前扑去,进而又撕打在一起,余大感有趣,又觉机会难得,遂将全神贯注其中。

  只见三虫各身为攻,虽大虫实力占优,但不敌二虫约好似的集体向其攻来。一时不断后退,但仍不至败迹,渐渐大虫退至盒子边缘,退无可退,可其亦不是善主,观其又张一对前腿,仿佛钳子般向二虫攻去,二虫大惊,连忙后退,大虫一击得手,得理不让人似的向前一大步,又用同一招袭向二虫,二虫见对方势猛,不可敌,遂各自向后一滚躲了过去,一时间形势急转直下,结局亦不可知。余心中大呼精彩,丝毫没有察觉天空中倾盆大雨已悄然落下。

  此事暂且不提,且说三虫之战。大虫得了便宜愈发猛烈地向二虫攻击,二虫心道不可这样,不然后果难料。遂拼命似的也攻向大虫,大虫见正下怀,不退反进,攻势更加凌利几分,形势在这一刻又觉得未知,此时,大雨已不知不觉退去。又一会儿,三虫相斗已进入结尾,就将分出胜负之时,一声大呼传进耳中,余惊得跌坐在地上,母亲进来,不由分说,一把操起同样惊得呆住的三虫的盒子扔出屋外。但余此时已无心理会,心中只有回荡着:完了,衣服……评语:今年中考的两篇作文中,考生更偏于第二篇的写作。而第一篇的作文中,大都没有精彩的作品,所以,此文的出现,无疑给人一种惊喜。

  本文的成功,有以下几点:1、深厚的语言功力。文言文功底十分扎实,文中文言文与现代文较好的配合,让人看不出文白之间割裂的痕迹。2、生动的描写是本文的第二个亮点。无论是几虫相斗的细节还是我观察的心理等都描写得惟妙惟肖。3、大胆的想象是其另一个亮点。几虫相斗,一波三折,草间斗、掌间斗、方盒中斗,不同地点,斗法不同,输赢各异,非一味读死书者所能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