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3昆明中考新政策增加见义勇为分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5-02 13:53:22

中考真题

  昆明将有更多的初三毕业生入读重点高中,多所名校今年将增加招生计划。其中,昆一中今年将增招1个班、昆八中增招1个班。昨天召开的昆明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透露,今年全市初中升学率预计将达98.5%以上。

  严禁任何初中分流学生

  今年,昆明市将继续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初中学籍在昆学生都应参加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时间为5月3日至9日。临近中考,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穆仁早表示,近期接到反映称有的初中分流学生。如果存在类似行为的学校必须尽快纠正,严禁分流学生,要让每个学生都有选择的权利。

  据介绍,昆明市户籍的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非昆明市户籍的学生,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只作为颁发义务教育阶段证书的依据,应回户籍所在地参加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也可按招生范围参加昆明市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或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

  中考科目方面,八年级科目为地理、生物、信息技术3科,全省统一抽考生物;九年级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8科,全省统一抽考英语、物理。升学成绩总分仍为880分。

  今年,全市共有初中毕业生69503人,高中阶段计划招生68500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31500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37000人,初中升学率预计为98.5%以上。

  中考生7月1日起填报志愿

  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原则上组织学生在本校或本乡镇参加考试,严格执行异校交叉监考的规定,本校教师不得监考本校学生;个别考生由各县(市)区招办分别统一安排考生组织考试。已参加过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生不得重复报考。

  昆明市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时间:6月28、29、30日组织初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历史和初二年级生物、地理学科考试;7月1、2日组织初二年级信息技术考试考试。

  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考生将于7月1日至7月9日填报志愿。考生志愿表交招生部门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更改报考志愿。

  一级高中30%名额分到初中

  昆明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根据考生填报志愿,依据升学成绩,参照考查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果,实行多元化择优录取。学校考查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果的等级均达到C级(含C级)以上的学生方可报考普通高中学校。

  其中,将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招收定向择优生的招生办法。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划出公费生招生人数30%的指标定向下达到具体的初中学校,由初中学校推荐报考,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优质普通高中学校依据录取条件和升学成绩择优录取。

  郊县(市)区要结合各地实际,参照主城区做法制定辖区内一级高(完)中招收定向择优生的招生录取政策,招收定向择优生占公费生招生人数的比例不少于30%。普通高中体育传统特色项目(网点)学校,继续面向全市定向招收体育特长生。

  呈贡纳入主城区统一招录

  从今年起,呈贡新区纳入主城区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录取,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和呈贡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五区内普通高中学校。也就是说,呈贡新区学生可报考主城四区的学校,主城四区的学生也能报考呈贡新区内的学校。

  一级高(完)中学校的招生,继续实行“统招择优志愿、定向择优志愿,参考志愿”投档录取。录取时按照统招择优志愿—定向择优志愿的顺序投档。高中学校录取时若有未完成的定向生招生指标配额,纳入统招生录取,依据调剂指标和参考志愿择优录取,参考志愿录取分数不得低于统招择优生志愿录取分数线。

  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人数控制在教育部等七部委规定的比例范围内执行。在完成公费生录取后,按一级高(完)中择校生录取最低控制线、普通高中择校生录取最低控制线,学校可在全市范围内招收择校生。

  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和呈贡区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五区内普通高中,实行统一录取。郊县(市)区考生报考县属普高学校,按各县(市)区招办的要求填报志愿录取。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的初中毕业生按考区内考生报考范围填报志愿招生;阳宗镇初中毕业生按主城区考生报考范围填报志愿录取。

  昆明主城区考生凡报考省一级高(完)中(师大附中、昆一中、昆三中、昆八中、昆十中白塔校区、昆十中求实校区、昆十二中、铁三中、铁一中、官一中、昆十四中、云南民族中学、官二中、昆明实验中学、云大附中、昆明滇池中学、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北师大昆明附中、师大实验中学)及列入第二批录取的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者,在择优录取学校志愿栏内选报其中的一所学校,按统招择优生录取。

  加分政策

  增加见义勇为加分

  从今年起,在省级或市级运动会或体育竞赛上获奖的学生,中考将不再获得加分照顾。为了使考试更公平,今年昆明市教育局对中考照顾加分政策进行调整,其中有关省市体育竞赛获奖的加分政策一律取消。另外,增加了对见义勇为人员以及见义勇为人员的子女的照顾加分。

  (1)应届初中毕业生,初中阶段获省级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加10分;获市级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加5分。

  (2)应届初中毕业生,初中阶段获以下奖项(报体育学校专业的考生除外),并通过市级统一专项测试认定或体育网点生选拔测试的给予加分照顾:

  ●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以及由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性体育比赛(奥运项目。全国性体育比赛: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计划内的锦标赛、冠军赛)获前八名或获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加15分;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加10分。

  ●对获得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称号、参加市级以上政府组织的综合运动会、城市运动会或教育行政部门、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正式体育竞赛获得省级前八名、市级前六名的考生,报考体育网点学校,依据升学考试成绩,结合体育竞赛成绩,参照网点生选拔测试结果,给予相应的降分录取照顾。

  (3)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和台湾籍考生照顾10分;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或者科技奖的侨眷,其子女照顾10分。

  (4)烈士子女、获公安部表彰的一级、二级英模子女照顾20分。驻艰苦边远四类以上地区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照顾20分、驻艰苦边远三类地区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照顾15分、驻艰苦边远二类地区部队现役军人子女照顾10分。因公牺牲军人、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荣立个人一等功的现役军人和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荣立个人二等功的现役军人和人民警察子女照顾5分。

  (5)获省人民政府或国家有关部委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的子女照顾20分;获州(市)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的子女照顾15分;获县(市)区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的子女照顾10分。

  (6)户籍在民族自治县、其他县(市)区的民族乡并在当地初中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照顾10分。

  (7)农业人口独生子女,报考本市一级高(完)中的,照顾10分;报考本市一级高(完)中以外的其他高中学校的,照顾20分。

  以上各项照顾规定,其照顾分数不得累加。昆明市招生考试院办理加分照顾审核手续的时间为5月15日~30日。昆明市教育局、市招生考试院监督举报电话:63102385、65312971。

  录取进度

  高中阶段分5批招生录取

  昆明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5批录取,每一批次按考生志愿顺序录取。按志愿投档录取的考生,不得再申请参加下一批次学校录取。按志愿录取而不服从分配的考生,不得重新录取。

  第一批录取报考外语类学校、主城区面向郊县(市)区招生学校的考生;

  第二批录取报考省一级高(完)中(含同批录取的普通中学)的考生,录取时按照“统招择优生志愿”—“定向择优生志愿”的顺序投档,高中学校录取时若有未完成的定向生招生指标配额,纳入统招生录取,依据调剂指标和参考志愿择优录取,参考志愿的录取分数不得低于本学校“统招择优生志愿”的录取分数线;

  第三批录取报考五年制大专和普通中专的考生;

  第四批录取报考二级完中(含普高特色班)、民办普高的考生;

  第五批录取报考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市属技工学校的考生。

  中职招生

  主城考生选报1所重点高中

  首次实行春秋两季招生

  今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将首次分春、秋两季。春季招生对象为往届初中毕业、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士兵及同等学历的适龄青年,录取方式采用学校自主面试注册入学,统一到各级招生部门办理录取手续。

  秋季招生实行两种录取方式,一是考试入学:初中毕业生参加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并填报志愿,由省、市两级招生部门和考生报考学校按有关规定录取;二是注册入学:社会人员凭初中毕业证书向当地招生办公室或学校报名,统一进入全市学生信息录入系统。

  阳光招生

  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

  昆明市招生考试院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要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严禁擅立项目、提高标准和扩大范围收费。要切实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和收费行为,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学生挂钩,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严格实行“三限制”(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学校不得超规定标准收费,收取择校费后,不得再向择校生收取学费和赞助费或建校费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